沁阳市税务局:智慧赋能 带来“幸福税感”

2023年06月01日09: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去年以来,沁阳市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省局创新税费服务方式“六个一”工程为指引,充分挖掘“智慧税务”积极效用,推行“1+3+N”办税新模式,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幸福感。

聚焦硬件提升 办税环境提档升级

围绕上级部门提出的“无限接近取消实体厅”的新型大厅建设思路,沁阳市税务局积极构建“1+3+N”智慧办税新模式,即1个城区中心智慧大厅为核心,3个农村税务分局智慧微厅为辅助,N个多功能自助终端为延伸的10分钟办税服务圈。打造以网络办税为主、自主办税为辅、办税厅兜底的“三位一体”办税服务模式,真正实现涉税事项“零跑动”、集约处理“零等待”、畅通服务“零距离”。目前,1个城区中心智慧大厅,3个农村分局智慧微厅以及1个经开区多功能智慧微厅已投入使用,“1+3+N”智慧税务办税新模式已基本形成。

导税区配备智能导税台,高频简易业务、涉税事项一次性告知等在导税台可即时办理,让纳税人缴费人从步入办税服务厅即可获得陪伴式指导办税,辅助填表,实现了进厅后的科学分流。电税辅办体验区,配置了6台上下双屏的电税辅办终端,内嵌AI智能语音互动的税费办理“一键导航”功能,实现了双向互动的实时智能辅导,“同屏”同步跟踪应用,为纳税人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真正实现了“智税无忧”。3个人工窗口均配置了一机双屏机器,纳税人在外屏登录电子税务局之后,人工窗口的一机双屏会实时显示纳税人端电子税务局的操作步骤,方便指导纳税人办理涉税费业务,为办理复杂、疑难杂症等业务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一对一式精准服务,让进厅办税缴费体验更加愉悦舒心。

推进智慧税务 税费办理“一键导航”        

为加快实现“无限接近取消实体厅”,沁阳市税务局自主开发出税费办理 “一键导航”创新项目。

该局税费办理“一键导航”服务以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需求为起点,通过语音交互、语音引导和画面展示,智能引导纳税人办理各种涉税费业务,让税费人从开口问到自主办,大厅从闹哄哄到静悄悄。该服务整合了电子税务局的功能,能够实现业务集成,引导纳税人办理关联税费业务。

同时,税费办理“一键导航”将传统单一枯燥的人工辅导方式升级为简单快捷的“二维码”式辅导,将高频业务的办理流程生成二维码,纳税人缴费人登录电子税务局之后只需手机扫描相应业务的二维码,即可获取业务的全流程办理指导,真正做到了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各项税费业务。

优化多元服务 便民惠民走深走实        

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领票难”“事难办”“办税远”三大痛点,该局先后推出“先供票、后核查”“办不成事专窗”“10分钟办税服务圈”三大举措。

该局将“枫桥经验”引入税务工作,构建“李超工作室”、涉税调解中心和网上业务集中处理中心。截至目前,“李超工作室”专家团队已经深入多家重点企业上门服务,帮助众多企业解决税费难题百余条,促进税企良性互动;网上业务集中处理中心已办理办结业务万余条,为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打下良好基础。

该局推行“承诺制”容缺办理服务,有效提升办税质效。截至目前,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长、平均办理时长同比下降30%和6%;推广“银税互动”,帮助155户守信企业获得信用贷款10153万元,真正将企业纳税信用变成优质资产,为企业复工复产送上“真金白银”。

拓宽宣传方式 惠企政策精准送达        

该局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退税减税政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宣传内容,扩大政策知晓面。目前累计开展精准政策推送10000余户次;实现“可视化”办税服务,设置“问办合一”坐席,实现全税费种业务远程问办。今年以来,通过豫税通平台中的“下户通”功能,记录500余户企业走访信息,以打卡、文字记录等方式,做到工作留痕、记录可寻。以数字化手段进一步推进实体办税服务厅向网上延伸,实现“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的转变。

 该局通过“沁税青语·云税直播”,让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见屏如面”的宣传辅导服务。自2月份“沁税青语·云税直播”开播以来,共播出14期,播放次数1156次。

自去年以来,沁阳市税务局全面实施“三三”工作法,要求首席服务员用三分之一的时间开展实地上门走访,快速响应涉税诉求,精准解决涉税问题。截至目前,已走访5000余户企业,更好地助力了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马道洲 徐柯)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