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的“湖滨经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3年06月01日10: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在“放管服”改革推动下,三门峡市湖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营商便利度大幅提高,市场主体获得感明显增强,有力地助推了市场主体规范经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湖滨区财政局作为政府采购指标牵头单位,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扎实稳步创新提升,为湖滨区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湖滨经验”之路。

以基层为治理架构的反馈式“湖滨经验”。 两年来,湖滨区政府采购领域形成了以“采购单位+代理机构”为核心的反馈式政采服务模式,在涉及信用承诺办理、中小企业纾困、惠企利企政策宣传、政府采购政策解读等方面,以问卷或者座谈形式,与市场主体开展充分讨论,采取“试行+反馈+调整”的闭环式政策实施过程,真正让政府职能向服务型政府转化,让市场主体参与到营商环境优化中来,“集民之智,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提高政策实施的靶向性和精准度。

以问题为治理导向的解决型“湖滨经验”。随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深入开展,政府采购领域的问题也向纵深处延展,对政策不断提出新的挑战。政采人员要一方面要纵向加深业务能力——政采政策汇编要及时梳理,及时更新,及时宣传;政府采购流程要不断倾听,不断沟通,不断优化。另一方面要横向拓宽业务知识面:招投标领域政策、发改委营商举措、市场监管范围都要一一悉知,衡量尺度;项目评审业务、公共资源交易流程、合同管理等知识也需要熟稔于心,用之有据。

以科技为治理手段的数字化“湖滨经验”。2022年11月8日,湖滨区政府采购互联互通平台正式上线,打破了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预算一体化系统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系统三大系统的数据壁垒,“重复申报”“权责不清”“无预算采购”等字眼成为过去式,“一次申报,实时推送”,“审批日志,责任到人”,“预算指标挂接,无预算不审批”等新词应运而生。以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和智能服务为代表的数字治理创新为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优化赋能增效,“不见面审批”“秒批”“线上招标室”等措施使涉企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即时即办”,实现包括项目申报、过程监管、资金支付等环节在内的全流程线上政府采购,提升了政府采购服务效率。

以预防为治理眼光的前瞻性“湖滨经验”。强化事前监督一直是政府采购风险防范的重中之重,难上之难,必须加强各部门共同发力,联合执法。三门峡市委政府及市公管办牵头,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打造,湖滨区协力构成全市监管一体的交易监管平台,对事前监管风险点重拳出击。

针对“违法陪标串标”问题,基于交易监管平台开发的大数据分析系统,招标前进行项目画像和主体画像分析,以近年来中标率、未中标率统计预警分数,科学地分析出是否存在专业陪标投标方、串标供应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潜在参与者。在此基础上,及早防范和惩治供应商串通投标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湖滨区以预算指标为核心的政府采购流程,加强了资金在采购流程中的权重,“无指标不申报,无指标不支付”彻底解决了项目实施过程中及验收后资金无法拨付的问题。

“政策在年年修改,指标在年年成长,问题在年年细化”,业务类型在不断迭代,创新挑战也在不断升级,湖滨区财政局将始终保持“赶考”的姿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新时期“湖滨经验”这条道路上行稳致远。(王乾宇)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