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进行时|扑下身 迈开步 潢川社区民警让辖区居民幸福指数再提升

2023年06月01日10: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双争’活动开展以来,潢川县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标对表市局党委‘双争’活动工作要求,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不断深化警务机制改革创新,确保了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近日,潢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陈勇在接受大河网采访时说,该局成立基础管控中心,整合警种部门资源,启动“基础工作智慧平台”建设,实现基础工作归口统筹管理;探索警务运行模式,推出“八用”工作要求、“一二三”工作法,推行所长晨会“三问一考”、义务巡逻积分奖励、逆作息走访、警务网格五色管理、场所三色管理等工作机制。

壮大群防群治力量,积极培育由社区民警牵头,以人大代表、劳动模范、医生、教师、退伍军人、社区干部等人员组成的“义警团队”,共同开展巡逻防范、邻里守望、帮扶教育;构建了“五位一体”的矛盾纠纷化解团队,做实多元化解、心理危机干预、重点人群康复治疗等工作。打造集交警、巡特警和社区民警于一体的街面综合性服务窗口“光州小屋”,推动政务服务、警务活动、便民措施提档次、上台阶;积极推进警校共建。创建护校安园新品牌“于琼琼工作室”,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定期开展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和预防犯罪教育。

陈勇表示,潢川公安坚持向薄弱点用劲、向关键处发力,深入推进“双争”活动,努力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

做精社区警务,提升“安全指数”。396名专职社区民辅警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扎实开展走访摸排、巡逻宣传、信息采集、矛盾调处等工作,辖区可防性案件发案率持续降低,第一季度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5%,治安案件下降50%;隆古派出所社区民警通过走访摸排,抓获潜逃20年以上的命案逃犯3名,实现了逃犯清零。

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满意指数”。高标准建成规范化警务室54个、警务工作站214个,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000余起,精准预防民转刑案件8起,妥善处置涉稳类群体性事件16起,涌现出了余西印、刘明星、王长付、吴鑫等一大批爱民模范和优秀社区民辅警。

完善治安要素,提升“幸福指数”。社区民警每周5天沉在社区,走访辖区群众4.8万余人,帮护特困户126户,为群众办好事1149起。(朱美惠 刘妍/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