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两个,焦作唯一!修武县入选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

2023年06月01日11: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26日,国家财政部农业农村司公布公示《2023年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名单》,全国共有22个县(市)区入选,河南省仅入选两个,修武县是焦作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

农村综合性改革旨在通过综合集成政策措施,尤其是中央一号文件出台的各项改革政策,有效释放政策的综合效应,推动农村改革向纵深发展。2023年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将创新“富民乡村产业发展、数字乡村发展、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治理”四大机制作为重点任务。

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修武县第一时间启动试点申报工作,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召开项目编报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明确相关部门职责任务,多次召开协调会,强力推进申报材料编制工作,按时上报《河南省修武县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实施方案》。

经过专家评审、现场答辩等环节,省财政厅确定推荐修武县申报试点。经国家财政部对试点实施方案评估后,修武县成功入选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

修武县是全国美丽乡村重点县建设试点、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该县综合考虑各乡镇基础条件、代表性、典型性等因素,选择七贤镇10个集中连片的行政村作为本次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范围包括铁匠庄村、沙墙村、赤庄村、韩庄村、东下庄村、西下庄村、西涧村、方庄村、坡前村、宰湾村。

试验区耕地面积1.07万亩,3197户,人口约1.38万人,交通区位优越,文化底蕴深厚,特色产业突出,人才支撑有力,乡村治理有效,试点基础扎实。试验区建设计划投入资金5.93亿元,其中争取中央财政资金1.5亿元,省级财政资金2000万元。

以成功入选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为契机,修武县将有力推动乡村产业再培育、乡村资源再开发、乡村形象再塑造,积极探索农村综合性改革的“修武模式”,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修武经验”。(范燕彬 王舒艳/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