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修武:推行“六要”工作法创新服务群众机制

2023年06月01日14: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日,走进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郇封镇官司桥村,只见三三两两的村民围拢在队部公示墙前,察看村内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进度表。

“民事民议、民事民办,大小事情群众说了算!”村民刘保林说,“除了重大项目咱们能监督、能建议,还能自主开展集体劳动、节日慰问、定期举办文体活动,敬老爱老、节约资源、爱护环境等优良风气成了大伙儿的共识!”

在创建“五星”支部的过程中,修武县主动顺应农村改革发展新形势和农民群众新需求,探索建立以村内事务党组织要引领,群众要知道、要参与、要作主、要监督、要满意为核心内容的“六要”工作法,创新农村党组织服务群众机制,广泛凝聚创“星”合力,奋力开创接续发力、争“星”晋位新局面。

发挥核心作用,村里的事组织要引领。把坚持和巩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置于首位,按照“征求意见、议事决策、任务分解、公开承诺、组织实施、考评奖惩”6个步骤,对村里重大事项的提议环节,党组织集体研究;对民主公开、征求意见环节,党组织审核把关;民主决策环节,党组织牵头组织;监督测评环节,党组织强化管理,确保“党建引领”贯穿村务议事决策全过程,探索形成了村干部“一人一颗星”、“五级包联”等机制,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巩固。

创新公开形式,村里的事村民要知道。把保障村民知情权作为基础,各村党支部通过设立“回音壁”,将规划建设、村财收支、集体资产、公益项目、工程招投标、评优评先等予以公开,严格按照村级事务性质,采取上到公示栏、下到议事点、发到微信群、送到群众家等形式,及时公开、征求意见、接受监督,实现村民对村务知晓的全覆盖、无盲区。

拓宽民意渠道,村里的事村民要参与。把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充分表达作为前提,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和“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发挥乡贤理事会等群众自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指导村民完善自治章程,建立村规民约,发挥公序良俗在基层治理中的规范引导作用,引导村民通过多种渠道向村“两委”反映实情、反映诉求、提出建议。七贤镇“小手拉大手”、周庄镇“小积分”等创新机制唤醒了群众的治理主体意识,“谈‘五星’、议‘五星’,齐心协力创‘五星’”成为群众共识。

规范决策程序,村里的事村民要作主。把“民事民管、民事民决”作为关键,村内重大事项经党组织集体研究提议、交“两委”会讨论商议、党员大会讨论审议后,在党组织领导下集体决策。属于党建、治安、评优等日常事务的,由“两委”讨论决策;属于村庄规划、基础设施、资产处置等村民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事项,由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策,确保村民在村内事务中拥有绝对“话语权”,夯实群众基础。

强化监督管理,村里的事村民要监督。把鼓励引导村民参与监督管理作为保障,发挥群众自组织和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监督职能作用,按照有关事项制定具体监督责任人,负责实施全过程跟踪监督,并通过“回音壁”公布监督情况,收集反馈村民意见建议;创新村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双述职”制度,把“三重一大”作为述职“必考项”,不搞“穿靴戴帽”、杜绝“滤镜美颜”,倒逼责任落实,务求实实在在。

完善考评机制,村里的事村民要满意。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目的,组织群众担任“双述职”“我的网格故事”等评议活动的“裁判员”,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让“任务从群众中来,工作在群众中干,成效往群众中去”这一工作原则得到充分践行;在督导“五星”支部创建的过程中坚持倾听群众心声,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访问、填写问卷等方式,查准查实村庄创“星”问题短板、吃透摸清群众所思所想,让群众当评委、评优劣,确保创“星”工作深入人心、赢得支持。(张斌/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