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三夏”丨焦作中站区:田间地头麦收忙 党群齐心助“三夏”

2023年06月01日19: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前我省“三夏”生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针对近期多雨天气给夏粮收储带来的不利影响,焦作市中站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抢”字当头,抢抓时机,热火朝天地开展夏粮抢收抢管工作。

“快”字为先,党员干部下田间。5月30日下午,省、市“三夏”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后,中站区立即召开会议,全面落实省、市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下的形势任务,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区级“三夏”生产指挥部,坚持党政主要领导“双挂帅”制度,压紧压实属地责任,严格巡查巡防,针对农机、晾晒、烘干、收购等实行工作“日报告”制度,确保出现问题快发现、快调度、快处置。同时,向全区各级党组织下发了《关于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抢收小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农技人员、网格员下沉麦收一线,摸清摸准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粮大户小麦收割实况和减产情况,利用近期天气转晴的有利时间窗口,组成党员麦收助农小分队,帮助群众抢收小麦,最大程度减轻天气因素给农业生产和群众增收带来的不利影响。

“帮”到实处,暖心服务送到家。“这两天下雨,腿疼得厉害,地里的麦子眼看着也收不成了。张书记知道后,一大早就带着党员和网格员过来帮我家收麦,真是帮了大忙了!要不是村上帮我来收,我真不知道咋办了。”5月31日,府城街道小尚村村民张新爱激动地说。张新爱今年55岁,是小尚村纳入“六帮六助”台账的重点户,丈夫患上了热射病,家中缺乏有效劳动力。为了家庭收入多一点,她种植了一亩多小麦,眼瞅着麦子已经成熟却收不了,她和老伴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小尚村党支部书记张国选在摸排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小麦联合收割机帮助抢收,还组织村里网格员、联户党员到她家里,将抢收回来的小麦及时晾晒、装车、归仓,及时解决了群众心头的一件大事。望着刚收获的小麦,张国选说:“最近阴雨天气不断,收麦如救火,抢收小麦是我们现在的头等大事,我们党员要带头冲在前,加紧排查有困难的群众,及时做好帮扶关心工作,做到颗粒归仓、不误农时、不伤农心。”

“战”在一线,多措并举抓进度。中站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区金融工作局等职能部门积极与种粮农户、保险公司、农机合作社等对接,不折不扣落实好困难群众帮扶、资金补贴、保险理赔、烘干设备调度等各项保障工作,切实解决农民群众困难,最大程度减少群众损失。各涉农街道成立“三夏”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到抢收一线靠前指挥,动态掌握收割情况。各村在农业农村部门协调指导下,实时沟通各自所需农机、操作手、运输车辆等信息,根据麦熟程度和积水情况,科学安排抢收顺序,确保成熟一块、收获一块。

截至目前,中站区从外县市共调配收割机10台、运输车辆10辆,已全部投入到抢收作业当中。农业部门派出2个农技服务队深入田间指导收、晒、储等关键环节,并统筹安排30000平方米场地用于小麦晾晒,防止直接堆积造成发热霉变。全区7538.53亩小麦已收割完成1331.5亩,占比17.7%,剩余麦田将在两天内收割完毕,为最大程度降低减产影响、保障全年粮食生产赢得了主动权。(王辉 高原/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