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三夏”丨淮滨:科技守望夏粮安 为民撑起“保护伞”

2023年06月02日11: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看这小麦成色多好,色泽金黄,颗粒饱满。我县种植的小麦品种比较好,虽然最近受连阴雨天气影响,但发芽率、霉变率、倒伏率不高,收成还是不错的。”6月1日,在淮滨县王店乡宋营村,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振旭一边查看小麦长势一边说。

近日,受连续阴雨天气影响,很多省市的小麦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严重影响了小麦的正常成熟收获。作为“农业大县”的淮滨,能否在“倒计时”的关键时刻守好夏粮,为忙碌了大半年的农民保住“饭碗”,是每个相关行业的职责和心愿。

科技守望,助力保丰。如何为小麦撑起一把“保护伞”,让农户吃上“定心丸”?该县科协、农业农村局、科工信局积极作为,组成科技服务队,活跃在该县各个乡镇,他们发挥专业优势实地“问诊”,及时总结小麦的受灾情况,传授保丰技巧,为应对汛期影响、赢得今年夏粮丰收作出积极贡献。

“最近连阴雨的现象在周边县区频发,持续阴雨的天气不仅会影响小麦的籽粒灌浆不充分,影响粒重、产量和品质,更甚者会导致小麦直接在麦穗上发芽、霉变,让我们多日辛苦付诸东流。科技服务队来得真及时,这下我们真的有信心多了。”农户张刚一扫脸上的愁容,安心地说。

粮食要稳产,良种良法至关重要。县科协和农业农村局积极配合,不断探索实施绿色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有效提高小麦的亩穗数和穗粒数,提升小麦千粒重,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据了解,今年该县种植的“扬麦30”、“扬麦33”、“扬麦34”、“扬麦36”、“扬麦39”几个品种,不仅产量高,抗倒伏、抗病害能力也较强,对于促进小麦绿色高质量发展,保障丰收丰产有着重要意义。

良种是基础,管理是关键。自一月份以来,县科协和农业农村局配合在全县组织开展科技人员下乡活动,进一步加大农业主推技术应用力度,全面提升该县农技人员技术水平。

“天气变化不可控,但我们科技工作者能为农户提供科学有效的防护措施和丰收丰产的技术。通过此次实地调研,我们会对全县小麦情况进行梳理,协同各相关单位制定出确实可行的‘保丰’计划,并选派科技人员走村入户,进行田间技术指导,确保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位。”该县科协主席高洁说。(朱美惠 朱丝语/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