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 ,不可或缺的维生素小知识在此,快快收藏!

2023年06月02日12: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维生素(英语:Vitamin)是一系列有机化合物的统称。维生素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能够维持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促进人的生长发育,保证人体健康成长。那么,维生素功效是什么?到底该如何补?是不是越贵越好?补多了会不会有副作用?来看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的解答。

维持人体正常机能所需维生素的种类及区别?

人体必需的13种维生素可以分为脂溶性与水溶性两大类。脂溶性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和维生素K。水溶性维生素包括B族维生素(维生素B1、B2、 B3 、B5、B6、B7、B9、B12)与维生素C。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其溶解性以及在体内的代谢速度。脂溶性维生素由于其可以溶解在油脂之中,其代谢速度比较慢,我们人体内可以储存一部分这类维生素。而水溶性维生素则溶于水中不溶于油脂,所以代谢速度非常快,人体内无法储存,多余的量就会随尿液排出体外。

维生素的来源是什么?它们的功效是什么?缺少会有什么表现?

对于不同种类的维生素其作用与功效都是不同的。下面我列举几种常见维生素缺乏的情况:

维生素A主要来源于动物的肝脏,蛋黄和奶制品,另外对于颜色鲜艳的蔬菜(例如胡萝卜等)中含有的类胡萝卜素,其在人体中也是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的,但转化的效率相对不高。缺乏维生素A的常见表现为干眼,皮肤粗糙,干燥。严重的则会引起夜盲症。

对于维生素D,人体内本身就富含维生素D的原料(7-脱氢胆固醇),但其必须通过紫外线照射才能转化为维生素D。维生素D的主要作用是调节钙与磷的吸收与代谢。所以缺乏维生素D会影响骨骼生长,严重的会导致佝偻病等。

维生素E主要来源于植物种子,即坚果类。每天吃一些花生瓜子就可以有效补充维生素E。缺乏维生素E可能会导致皮肤黄褐斑,雀斑,老年斑等同时维生素E也会影响人的生育功能。

维生素B1主要来源于整粒的麦子(全麦)、粗粮杂粮杂豆以及动物的心肝肾等。维生素B1的缺乏会导致人体易疲劳、厌食、记忆力减退、脚气病等。

维生素B2的主要来源是动物肝脏、蛋黄等,缺乏维生素B2会引起口角炎,口腔溃疡,脂溢性皮炎等。

维生素C存在于各种新鲜的蔬菜水果当中。其作用非常广泛,是人体内重要的还原剂,参与了人体内大部分氧化还原反应。它可以抗衰老、防癌抗癌、促进微量元素吸收、细胞修复等等。缺乏维生素C可能对人体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严重的会产生坏血症等。

维生素应该如何补?

在我们可以保证膳食平衡的情况下,其实人体是不会缺乏维生素的。但由于每个人的饮食习惯与偏好问题,就会导致维生素的缺乏。尤其是水溶性维生素,其不能在人体内储存,如果当天没有摄入,当天就没有对应的维生素。而由于每个人的习惯不同,所以缺乏的维生素也不同,大家可以根据对应的症状有一些初步的认识与判断,再去医院进行一个细致全面的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和医生的建议补充对应的维生素。

药店中2元的维生素与100元的维生素有区别吗?

从成分与功效上来讲是没有区别的,都是维生素。通常情况下2元的白色瓶维生素是药用维生素,是药准字号,是药品。100元左右的则是食准字号,是保健品。由于国家对药品管理都有严格的规定,所以白色瓶的药用维生素的价格都不高,但功效与更贵的维生素没有任何区别,没有必要买更贵的保健品维生素。

过量补充维生素会有危害吗?

通常情况下人们是不会产生维生素中毒的情况的。对于水溶性维生素,由于其在人体内代谢非常快,多余的维生素会迅速通过尿液排出体外,所以基本没有风险。而对于脂溶性维生素,人体还是会有一定的中毒风险,但也需要长期大量摄入才会导致中毒,正常补充也不会产生风险。(齐斌 任翔)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