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三夏”丨孟州市会昌街道:党群同心 “虎口”夺粮

2023年06月02日14: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刚才看了几个村的地块,机械可以大规模进地作业。预报近期还有雨,各村要借助目前雨停的空窗期,抓紧组织群众进行抢收、晾晒。” 5月30日,在会昌街道黄河滩区召开的夏粮抢收现场会上,党工委书记王栋向参会的机关干部、村干部下达抢收“动员令”。

当前,会昌辖区1.8万余亩的小麦已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为避免阴雨天气给抢收工作造成不良影响,保证小麦颗粒归仓,连日来,该街道充分利用降雨间隙,集中组织人力物力,党群同心开展了一场昼夜抢收的虎口夺粮大战,全力守护好群众的“粮袋子”。

“感谢农机手师傅连夜帮俺抢收小麦,俺总算能睡个安稳觉了”。5月31日晚上九点多,在小队长的现场协调下,东曹村农户李同力的28亩小麦连夜收割完毕。夏粮一天不到手,工作一天不放松。各村党支部通过入户走访、微信群、大喇叭等,及时向群众发布天气预报、收割机械、烘干机械等信息,提醒群众做好抢收抢种。按照“成熟一块,收割一块”的原则,实行小组长负责制、昼夜跟机作业制,确保抢在降雨前实现应收尽收。

“书记,俺为村里联系到了15辆收割机,马上就要到咱村了,赶紧组织大家收割吧。”堤北头党员刘立峰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积极联系农机手,及时解决了机械紧张问题。

为加快进度,辖区各村党支部还发动党员多渠道联系省内外农机手进村作业,并为农机手送去矿泉水等慰问品,表达感激之情。组建了20余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帮助留守老人儿童户、计生困难户、五保户等困难家庭抢收,确保颗粒归仓。同时,还将村文化大院、健身广场、空闲学校、空闲场院以及村内道路腾让出来,为群众提供更多的晒粮场所,并指导群众采取科学方法烘干晾晒,确保小麦品质不受影响。

同时,该街道积极与中原农业保险公司对接,对麦田进行现场定损,努力将群众损失降到最低。“目前,辖区小麦已收割2000余亩,我们将加大抢收力度,力争在下波雨情来临之前应收尽收,确保夏粮丰产丰收。”该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表示。(王辉 李小慧/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