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解放区焦北街道:聚“五社”合力 提“五治”效能

2023年06月02日14: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焦作市解放区焦北街道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凝聚社区、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资源“五社”合力,提升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效能,延伸服务触角,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夯实社会治理基础。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采取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等措施,组织党员亮身份、树形象、访民情,街道367名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与辖区1.5万余名群众结对子,通过联户微信群、敲门行动等多种形式,形成常态化联动机制,畅通“民声”渠道。开展全科网格建设,整合社区资源,划分23个全科网格,选派23名网格长,配备专职、兼职网格员48名,设立驻区单位专属网格15个,每个小区单元均选定1个楼栋长,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治理体系。以花园街商业街为辐射,融合沿街商户、辖区单位、居民楼院等各种资源,建立街区党建联盟,打造区域化党建服务圈。

自治为基,巩固社会治理力量。深化“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推进居民自治。选好带头人。通过楼院党群议事会选举,把热心公益、主动担当的党员群众吸纳进议事会,推行楼院党组织和议事会成员交叉任职,双向进入,增加楼院治理“红色细胞”,增强群众自治力量。目前,30个楼院党群议事会已全部配齐,涌现出了李馥郁、王素琴等一批明星楼院“当家人”。阵地全覆盖。结合“三供一业”、老旧楼院、“美丽楼院”等民生工程,整合楼院议事阵地,提供议事活动场地,形成党群议事园、党群活动中心、党员活动室等各类办公、活动阵地。完善议事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楼院事务,居民参与楼院治理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物业自治化。以红色物业创建为契机,探索“1314”红色物业工作机制,开展“红色暖心工程”,定期开展“红旗服务日”活动,加强物业小区自治管理。

法治为纲,规范社会治理秩序。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引导楼院居民提高法治意识,形成崇法循法学法守法行动自觉。扎实推进“三零”平安创建、“六防六促”专项行动,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楼院,解决在萌芽。联合派出所、司法所等职能部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设立楼院咨询台、发放宣传购物袋等多种方式,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维护广大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组建“红袖标”巡逻队,“五老”等志愿者定期在楼院进行治安巡逻。协调医院医疗资源,建立心理健康专家团队,完善线上线下心理健康服务网,开展常态化心理健康关爱服务,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目前,已干预治疗3人次。

德治为先,激活社会治理动力。建强各类阵地,结合城市常态化创建,依托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党员群众等各方力量,建立了16支志愿服务队伍,立足“焦北名人堂”、楼院先锋榜、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志愿者服务站等各类阵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楼院文化活动。举办“焦北名人”、“幸福焦北人”评选表彰活动,截至目前,已评选出11名“焦北名人”,39名“幸福焦北人”。积极培育社会组织,凝聚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花园街社区爱心联盟党委成立红姐帮帮团,为居民提供鹊桥牵线、雏鹰关爱、亲子教育等暖心服务,成立一支红姐义警队,开展普法宣传进楼院活动。民主北路社区爱心港湾残疾人服务队开展爱心理发、盲人按摩、小家电维修等志愿服务。

智治为辅,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根据辖区群众服务需求,把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引进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快捷的服务。开展智慧楼院建设,坚持“建、管、护、用”相结合原则,在设备、系统安装到位后,第一时间录入信息,启用电子门禁,以最短时间将监控数据并入区综治中心数据平台,做到同频共振,数据共享。截至目前,辖区所有楼院已实现监控全覆盖,智慧门禁基本安装完毕。在智能化硬件建设的同时,探索“码上办”软件平台建设,通过全科网格问题收集、受理派单、办理解决、反馈评价等流程,及时为辖区居民解决各类问题,提供“指尖上”的服务,在“面对面”零距离的基础上,实现“屏对屏”“码上办”。(张宇帆/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