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法院:巡回法庭进山村 审理建房纠纷案

2023年06月05日18: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横幅一拉,桌椅一摆,庄严的国徽下,一个简易的“巡回法庭”被搬进了村委会的院子,搬进了老百姓熟悉的地方,一场简易却不失庄严的庭审就这样开始了。

6月1日,三门峡市卢氏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团队法官来到沙河乡杨家村,以“接地气”的方式现场公开开庭审理了原告杨某与被告张某某农村建房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当地乡、村干部、群众代表旁听庭审,接受普法教育。

案情回顾

2019年11月,杨某与张某某签订建房合同,约定由张某某为其施工建房。房屋建好后,杨某认为房屋存在质量问题,双方产生矛盾纠纷,杨某将张某某告上法庭,要求判决被告张某某对房屋进行修复或者赔偿损失。

 卢氏县人民法院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为更好地解决矛盾纠纷,起到以案普法的社会效果,遂决定运用巡回开庭的方式办理此案。

现场勘察

 为了查明案情,厘清纠纷,开庭前,办案法官会同院技术室工作人员,组织原被告双方及其代理人来到纠纷房屋现场,围绕原被告对房屋建设中存在的争议问题进行了实地勘察。

庭审现场

 当天下午3时30分,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响,庭审正式开始。近两个小时的庭审中,依次进行了法庭调查、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原、被告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后,法庭宣布休庭,组织双方调解。法官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的方式,邀请村组干部和村里的“法律明白人”参与调解,耐心做双方当事人思想工作,最终因双方要求差距较大,没有当庭达成调解意见,法官将在庭后再行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努力化解双方矛盾纠纷。

 “这样的庭审形式非常好!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消除了当事人的疑虑,增加了群众对法院的信任。希望法院经常开展这样的巡回审判,多深入基层进行普法宣传,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认真旁听了庭审后,沙河乡副乡长陈丹丹说。

 “通过巡回审判的方式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减少群众诉累,体现了审判工作的人性化,也拉近了人民法院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践行司法为民工作理念,多深入基层审案判案,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真正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该案审判长胡斌如是说。(赵富林/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