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义马:打造森林小镇 建设美丽乡村

2023年06月07日22: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绿色又深又浓的六月,当你走进义马市东区街道办事处南河社区,你会发现晋水贯穿全村,这里山清水秀,绿树成荫,干净整洁,大家脸上洋溢着获得感与幸福感。南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旺介表示,这是积极打造森林旅游特色小镇带来的福利。

南河社区利用废弃窑洞创办了南河人家特色农家乐,成为森林特色小镇的亮点。

近年来,义马市积极创建森林特色小镇,成立专班,制定方案,打造“一村一策、一村一品、一村一韵、村村差异”的多形态、多元化建设理念,积极实施“万株果树进乡村”,稳步推进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取得成效。该市先后荣获国家级植树造林百家村、国家级森林乡村、国家级生态文化村、国家级文明村、河南省千万工程示范村、省级生态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

高起点规划

义马,是一座宜居之城,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平方米,实现了全域绿化。同时,它也是一座潜力之城,“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战略机遇,正在义马叠加和发酵,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

近年来,义马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强化政策扶持,突出产业特色,推动林业融合发展,带动绿色富民,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努力打造“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取得实效。

围绕促进黄河流域乡村振兴和产业目标,该市成立专班,安排部署,结合各社区实际,聘请林业专业设计单位规划设计果树进村、进院实施方案,加大力度推进河口社区森林特色小镇、南河森林特色小镇,苗元社区、霍村社区、程村社区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结合农业产业布局,培育了瓜果采摘体验园、花卉观光园、农耕文化园、休闲驿站等,积极开发乡村旅游,全面推动了产业、生态、休闲融合发展。同时,投入资金保护古树名木15株。

河口社区森林特色小镇被绿树和花儿包围着 

高质量建设

2020年~2021年,河口、南河社区先后成功创建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造林模式有混交林和纯林,造林面积1019亩,流转土地栽植大樱桃311亩,绿地游园40亩,庭院绿化比例80%以上,种植成活率96%以上,乡土树种、珍贵树种株数占乔木树种的72%。该市积极推动群众发展优质林果,盛果期直接经济效益达30~60万/年,群众增加收入的60%来源于林业,人均收入在13500元以上,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按照沿黄干流森林特色小镇建设综合指标的评定标准,义马市督促各村按照作业设计加快推进建设进度,完善保存建设资料,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提高森林特色小镇的整体效果。

2022年,河口社区引进新品种樱桃、仰韶大杏等经济林树种,种植面积89亩。投资307万元,建设登山步道、标识牌、民宿、床位、驿站、停车场、游园等基础设施,新增庭院、廊道、绿地游园绿化面积159亩。

高品质产出

2020年,河口社区通过森林特色小镇建设,实行见缝插绿,应绿尽绿,宜果则果,不仅提升了绿化、亮化、美化档次和绿化效果,而且改善了村容村貌,为农户增加经济收入同时,也增强了社区群众植绿爱绿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2022年,义马大樱桃入选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公布首批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义马市河口社区榜上有名。”河口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建伟自豪地说。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义马市樱桃种植以河口为原点,辐射10个涉农社区,种植面积已达6000余亩,年产量达35万公斤以上,品种也增加到10余种。

近年来,义马市以森林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小农户、大基地、小规模、大群体”的发展思路,加快构建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带,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特色农业差异化发展路径。尤其是在发展大樱桃产业上,坚持“整村推进、连点成线、差异布局”,不断扩大樱桃种植面积,发展早、中、晚熟品种,增强和完善仓储、加工、冷链物流等产业链条,建成了一批有代表性的整体推进村、采摘带、采摘园和认领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文化效益和社会效益,1600余户群众依托樱桃产业实现了增收致富。

据悉,2023年,该市石门社区正在创建森林特色小镇。森林面积8100亩,新建15亩公园一个,种植海棠、樱花、紫薇等花卉苗木40多个品种6万余株,面积312亩,草皮3亩,混交比例和庭院绿化户数达到80%以上。

不断提升森林特色小镇建设水平,加强以果树栽植、管护实用技术培训为抓手,积极探索“集体经济+乡村运营商”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政府主导与集体经济产业阵地作用,形成以电子商务企业为引领,农产品展销、手工艺体验、文化创意等产业主题的示范型乡村振兴综合体,让森林特色小镇名副其实,走得更远。(宋健 贺斌/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