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首例!刘振军大夫成功实施大脑主要功能区中末端血管取栓术

2023年06月30日10: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7日,三门峡市中心医院神经介入中心主任刘振军成功实施全市首例大脑主要功能区中末端血管取栓术。

凌晨3时,他接到兄弟单位电话,说有一个50岁男性突发左侧肢体偏瘫、言语不请颅脑磁共振检查提示,急性脑梗死,请求转入我院。

他一边通知急诊科出车,一边从家骑上电动车赶到急诊科。

大概30分钟后,病人接回。病人处于昏睡状态,CT检查提示未见脑出血,诊断为急性脑梗死。

“时间就是大脑!”快速完善术前检查后,病人被推入导管室。刘振军带领神经介入团队在大型血管造影机下开始造影。脑血管造影显示:脑神经主要功能区中末端血管堵塞。

堵塞部位处在三叉路口。用六个“最”来形容,就是血管最细、最脆、最易破、器械最难到、取栓风险最高、最难取干净。如果不做,病人重则要命,轻则瘫痪。如果开通了血管,病人转危为安,肢体功能可能恢复。

对刘振军来说,这个手术风险极高,“压力山大!”是挑战,更是突破。三门峡还没人做过。

刘振军说,“我们习惯把取栓叫成拉栓。术中犹如走一条相当蜿蜒崎岖的小路,就像走钢丝。导管导丝走一小段,就要把导丝根据血管走向精准塑型,越往里进,角度越刁钻,导管导丝进入越困难,血管越细越脆,随时会破裂。进着不易,取着更难。释放支架取血栓时,打开支架张力大一点,会导致撑破血管出现脑出血。可如果打开力度不够挂不住,会导致拉不出血栓。其中的这个度,全靠手感和经验。”“整个介入手术过程我都几乎不敢喘气。历时40分钟,拉栓成功。”(汤剑燕 牛鹏磊/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