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示范区阳店镇:“三合”发展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3年07月01日13: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今天领到分红600多元,真的太高兴了!”近日,在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阳店镇南卿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分红大会上,村民黄战绪领到了今年小麦销售分红现金时开心地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南卿村集体经济项目部在产业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积极动员群众流转土地,并以土地入股南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社为群众颁发股权证,实行年底分红,让群众真正参与其中、共建共享。

“我们村已经流转土地623亩,占全村土地面积的60%,实现土地‘化零为整’后,通过托管、半托管等方式,对土地实行统一耕种,同时积极对接商户,尽量在农资购买、农具使用等方面享受更大优惠。让留在村中的群众省心无忧,让外出务工的村民安心在外打工挣钱。”南卿村党支部书记、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人王金辉介绍。

近年来,该村始终按照“资源整合、村企结合、三产融合”的发展模式,通过群众入股方式,投资125万元,建成100吨粮食烘干塔、原生态石磨面粉厂、地锅手工馒头加工厂等,形成粮食种植、储存、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每年收入可达30余万元,有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南卿村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通过建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整合土地资源、创建村办企业、开展环境治理等一系列举措,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乡村振兴之路,对全镇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起到了借鉴和启迪的作用。”阳店镇党委书记种凯明说。(米聪 彭红勇/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