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法院:加强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3年07月09日14: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去年以来,卢氏县人民法院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取得了长足发展,改革成果成为提升执行质效、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大利器。

扎实推进,筑牢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基础。卢氏县人民法院紧扣上级法院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指导思想,扎实推进落实、认真学习领会改革相关要求,将改革成效融入日常工作,为执行质效再上新台阶拧紧“发条”。2023年上半年,普执、快执、特执、事务集约、卷宗管理中心,五类七个团队协同作战,共执结各类案件1558件,案件执结率93.31 %,较去年同期提升12.12个百分点,平均结案用时 42.79天,较去年同期缩短21.86天,执行标的到位率42.18%,较去年同期提升8.66个百分点,为群众送去“真金白银”的同时,也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提升了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满意度、获得感。

灵活创新,培养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业务骨干。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高效平稳运行的过程中,该院每周开展业务交流会,拓宽执行思路,创新执行举措,在实践探索中形成各团队紧密配合,共同保障执行质效稳步提升的工作格局。事务集约团队承办执行前保全案件,实现“以保促执”的良好效果;网络查控专员探索出冻结被执行人名下全部银行账户、网络资金账户,降低资金流失风险;执行干警结合不同案情,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拓宽执行联动渠道,进一步推进执行进度。今年以来,共向各部门发出协助执行通知280余次,获取协助部门反馈执行线索620余条,促结执行案件130余起。在执行一起合同纠纷案件时,因被执行人长期下落不明,执行干警在申请执行人和外地公安机关共同协助下,顺利将被执行人“抓捕归案”,被执行人当场履行2.9万元,案件顺利执结。该案的办理只是执行联动机制中的一个缩影。

服务大局,争当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排头兵。该院班子成员定期对辖区内企业进行走访,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执行工作中,始终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审慎适用涉企执行强制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尽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为企业健康发展献策出招。今年上半年,买卖合同类执行案件执行完毕率100%,较去年同期提升47个百分点;平均结案用时 7.75天,较去年同期缩短25.37天;执行到位率100 %,较去年同期提升50.3个百分点。某工贸有限公司2021年申请执行王某某合同一案时,因被王某某不具备执行条件且下落不明,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但执行干警始终密切关注着被执行人财产状况及人员动向,最终在2023年2月查询到王某某下落,案件顺利执结,获得企业点赞好评。 (武张龙)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