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州区柳林村:桃李满园 唱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2023年08月01日11: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乡民,盛夏时节,陕州区甘棠街道办事处柳林村水果蔬菜交易市场内人来人往,络绎不绝,来自省内外的采购商正在组织村民进行挑选、装箱、盘点、装货……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柳林村位于陕州区甘棠街道苍龙涧最南端,全村有耕地2875亩,目前李子种植2200亩,是三门峡市李子种植规模最大的专业村。

近年来,柳林村因地制宜,打造精品桃李种植基地,依托原有1600余亩桃树和李子树,邀请知名专家,加快优质品种改良,着力培育牛奶油桃,以及红、绿、黑等14种李子,全力打造富有地域特色、涵盖果品种类特色的优质桃李种植基地,叫响“柳林吉祥三宝”特色水果品牌。

为方便村民销售李子,柳林村建有6个水果蔬菜交易市场,2个百吨级冷库,可有效调控市场行情,稳定产品价格,延长果品存储时间。同时通过建基地、扩规模、扶龙头、强管理,形成了生产、贮藏、营销、包装一条龙的李子产业链条,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长效产业。

此外,柳林村还通过“一园变四园”行动,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利用旧房拆下的旧砖旧瓦、旧木条、旧物件等建设特色微景观和“绿色廊道”,将绿化树种和乔灌木搭配,打造特色景观道路,提升整体风貌,美化生活环境,既整合了闲置、荒废的土地资源,又保留了相对完整的农村风貌。实现“白灰砌砖围花园、木栈连道通游园、残垣断壁改菜园、李花桃花现果园”的效果。

该村还在沿河道一侧修建群众娱乐休闲场所,在大峪口迎坡就势打造特色亮点绿化提升,打造李子采摘园和奶油油桃采摘园,提升村民经济效益。

行走在柳林的乡村街巷,一条条硬化的街道干净整洁;沿道路两侧的花池内,绿化美化郁郁葱葱;新建成的游园和休闲广场上,三五成群的村民们其乐融融,尽情享受着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快乐,笑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王建芳 肖伟/文视频)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