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州区凡村:文化兴村添活力 产业富民谱新篇

2023年08月02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盛夏,张村塬瓜果丰收,绿意葱茏,处处洋溢着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三轮车载满水果穿梭在乡间小路,村民们在田间辛勤劳作,播洒着喜悦和丰收的希望,空气中弥漫着幸福的味道。

走进三门峡市陕州区西张村镇凡村文化大院,只见一群老年人正欢快地敲响锣鼓,扭起丰收的秧歌舞。在一片绿荫中下象棋的老人们同样不亦乐乎,在一局又一局的挑战中寻找成就感,享受自己的晚年生活。 

在凡村民俗文化园内,农具、老物件、绣品、布艺,这些蕴含着文化元素艺术品琳琅满目,各种历史资料、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字和图片资料收藏其间,留住了大家的乡愁记忆,剪纸艺术的传承也成为了当地津津乐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走在凡村的道路上,以传统文化、文明礼仪为主题,以国画、简笔画、书法等形式绘制的墙壁各具特色,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为乡村振兴的画卷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张建是凡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他多方筹措资金,先后投入8万元为村党群服务中心配齐配全桌、椅、电脑、档案柜等办公设施,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和服务群众的坚强阵地。为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张建又组织村两委干部参观学习,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本村30余名妇女走进车间,在家门口务工增加收入。

风雨无阻艰辛路,初心不忘百姓情。张建先后获得西张村镇“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村支书”等荣誉称号。凡村2019年被评为河南省“文明村镇示范村”、河南省“美丽庭院”示范村,2021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生态村”,在全市“两优一先”表彰中,荣获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共建共享共治的人居环境整治新局面正在形成。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未来。如今的凡村,在张建的带领下,班子强、产业旺,文化兴、村民富。辛勤的凡村儿女,正以昂扬勃发的姿态,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阔步前行!(王建芳   肖伟/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