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保护红色资源 维护军人军属权益

2023年08月02日13: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日,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三门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召开“三门峡市2023年红色资源保护和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郭桢发布有关情况,三门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伟出席会议。

近年来,三门峡市检察机关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牢记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不断深化协作,合力做好涉军权益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他们共同制定《关于办理英烈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协作办法(试行)》,建立四项长效机制,为推动英烈保护领域协同协作提供指引。联合开展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对全市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情况进行排查,修缮维护烈士陵园22处,整修烈士墓1826座,推动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水平提升。

为全面推动涉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三门峡市检察机关还加强与军分区沟通协作,先后开展了优化军营周边环境、国防教育等专项监督,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凝聚意志力量。他们先后共办理涉军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8件,发出检察建议25件,1起案件被最高检编发为典型案例,1起案件被省院编发为典型案例,2人被评为全省涉军维权工作先进个人。

本次联合发布的典型案例类型丰富,包含了革命文物保护、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军人军属优先优待、准军人合法权益维护四个方面。保护手段多元,通过磋商、检察建议、持续跟进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这四起典型案例分别是:陕州区检察院在办理督促整治拖欠应征公民工资案中,通过与行政机关磋商,督促职能部门快速为应征公民讨回工资,使其安心服役,通过持续跟进,推动职能部门形成解决拖欠应征公民、退役军人工资问题长效机制,助力“双拥”工作深入开展;渑池县检察院在办理督促保护八路军渑池兵站旧址案中,多次与行政机关沟通,共同商讨保护措施,并通过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在加强文物本体保护的同时,对文物建设控制地带内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助推革命文物保护水平提升。注重协同共治,主动与相关行政机关加强沟通协作,形成保护合力,提升协同共治效能,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效果;灵宝市检察院在办理督促保障军人地位和权益案中,与多个行政机关加强沟通协作,行政机关不仅在相关行业全面落实军人军属优先优待政策,还建立涉军权益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将军人军属享受优待行业从交通、医疗、旅游等扩展到饮食、购物、住宿、入学、就业等多个领域;义马市检察院在办理督促保护烈士纪念设施案中,积极与行政机关沟通,行政机关高度重视,争取资金150余万元,在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修缮和保护的同时,又有效解决烈士陵园与居民公墓混杂等问题,同时完善英烈事迹、英烈精神宣传,提升烈士纪念设施品质,使其成为具备纪念、教育等多重功能的爱国主义军事教育基地。(王涛 王飞/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