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示范区阳店镇:“乡愁”里的田园 家门口的风景

2023年08月07日13: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盛夏时节,走进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阳店镇下磑北村,村内道路整洁宽阔,村民房前屋后干净卫生,特色文化墙随处可见……一幅生态宜居、和谐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我们村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书记带头、党员跟进、群众参与,着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风景’,助力乡村振兴……”说起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战宏如数家珍。

据介绍,下磑北村常住人口2100余人,209国道穿村而过。因年久失修,道路两旁排水沟已失去作用,村内还有房屋的残垣断壁和私搭乱建现象,存在安全隐患,给群众出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彻底改变村容村貌,2022年以来,该村以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为抓手,大刀阔斧对路面、墙面、“四堆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制定奖补政策,充分调动干部群众、志愿者、村务员的积极性,并组织挖掘机、铲车、垃圾转运车等清运工具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如今,村内道路整洁宽阔,房前屋后栽满了月季、冬青、红叶石楠等绿化景观植物。“经过整治,村子变得‘顺眼’多了。”李战宏深有感触地说。

“环境好了,心情也好了,生活不比城里差。”“现在每天起床后,首先要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然后积极参与全村人居环境整治。”这是在该村最常听到的话。

行走在该村大街小巷,“小游园”“小花园”“小菜园”随处可见,乡村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曾经的“脏乱差”变成了如今的“洁净美”,记忆中的乡村,“乡愁”里的田园,正在该村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中,变成美丽幸福的家园。(徐洪波 彭红勇/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