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市常村路街道:“微改精提”全面提升社区品质

2023年08月08日19: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次改造,真是改到我们的心坎儿上了!” 8月6日,家住义马市常村路街道锦绣苑小区的范大爷高兴地说着小区发生的变化,“我在小区住了20多年,过去路不平,也没有停车位。以前总是羡慕人家新小区,现在我们的小区也越来越好了。”

2023年以来,义马市常村路街道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做好民生实事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办成了一批涉及群众居住、交通、环境等领域的民生实事。

改造雨污水管网设施 让雨污不再堵

常村矿居民小区因地下管道使用年限较久,管网错综复杂,原有雨污排水管存在混接错接、破损渗漏等情况,以至于小区内雨污混流,下大雨时易“内涝”,且容易出现油污堵塞管网,导致污水溢出,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影响。2023年以来,常村路街道投资300余万元对影响居民生产生活雨污水管道进行整修。对辖区1940米污水管道进行改造;新建化粪池6座、检查井44座、污水管道750米、主路雨水箅子27米。同时对常苑西二区护坡进行绿化及护坡顶部进行绿化,植草4400平方米、种植青皮桐树1400棵、护坡底部安装防护网420平方米。彻底解决了此前小区管网污水冒溢、排水不畅、雨污混流等问题,居民们纷纷点赞。

改造主干道绿化提升 让街道旧貌换新颜

为进一步完善常村路街道道路基础设施,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常村路街道对人行道路面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后,投资60余万元对主街道人行道、绿化带及附属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共铺设步道砖2800平方米、新增绿化带290平方米、规划停车位16个、种植桂花树等常绿观赏树木50余棵、新安装不锈钢果皮箱4套、分类投放垃圾桶10套、太阳能路灯10套,中国结配饰、中式镂空花纹和太阳能板的结合,提升了街道传统文化气息和科技美感。群众纷纷表示,沿街主干道的改造,不仅提升了我们家门口的“颜值”,更提高了大家的出行便利。

打造“家门口”的健身广场 让健康生活“动”起来

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常村路街道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多方筹措资金,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小区休闲健身活动场地进行提升改造。常苑西一区建成占地400余平方米的健身广场,建成标准篮球场1个、全封闭门球场1个、羽毛球场2个、乒乓球场6个、安装健身器材25套、安装休闲连椅32套,多元化的运动设施满足了不同年龄段群众的健身需求。曾经的废弃空地如今焕然一新,健身设施齐全,环境优美,每天傍晚,人们在这里打篮球、打门球、打乒乓球、唠嗑闲聊,处处充满欢声笑语。

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建设 让生活环境更舒适

走进常村路街道的居民小区,干净整齐的居民楼映入眼帘,平坦整洁的水泥路,绿化带里的绿植给这个炎热的夏天添了几分清凉。活动广场、小区楼道随处可见“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绿色环保”等公益广告和文明宣传标语。2023年以来,常村路街道对辖区的老旧小区进行提升改造,铺设步道砖3600平方米、新增绿化带620平方米、铺设混凝土地坪900平方米、新建健身场所100平方米、停车位100余个。

下一步,义马市常村路街道将以打造“共建共享”社区特色品牌为目的,不断完善共享小区、美丽小区、平安小区、幸福小区、健康小区核心理念,持续拓展社区与居民互助、共建共享治理模式,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李晨/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