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义马:惠民惠农“一卡通” 百姓领钱很轻松

2023年08月16日14: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看手机上显示,去年四项一共领到补贴866元,今年两项补贴领到650元。”近日,问起“一卡通”去年、今年收到多少补助,宋爱希在地头划拉着手机登录“河南政务网”,就能查个明白。

宋爱希只是义马市启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工作以来,1.7万户受益群众中的一户。

 2021年以来,该市共发放惠民惠农资金5612.25万元,惠及19.2万人次。截至今年6月底,2023年该市共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补贴34项,累计发放资金2158.8万元,惠及67408人次,发放补贴项目、金额和人次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1.43%、45.32%和31.02%。该市平均发放成功率99.73%,使用社保卡发放补贴比例100%,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49个和0.32个百分点。

“一卡通”工作推进以来,该市多次召开由17个成员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和行业部门推进会议,协调解决发放中的难点和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补贴项目主管部门负责补贴政策实施和资金管理,按规定向财政部门申请拨付资金。财政部门由资金业务管理科室负责资金指标下达、支付,确保补贴资金及时顺利发放。

按照“一张清单管制度”要求,会同各项目单位更新调整补贴政策清单,准确公开各项补贴标准及相关制度文件,公开补贴项目信息,明确要求所有纳入“一卡通”政策清单项目库的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

每年,农业两项补贴、林业补贴都是“一卡通”系统发放的“重头戏”,涉及面广、资金量大、补贴对象多、发放时间紧。在农业、财政、人社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截至6月30日,该市2023年度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均已完成发放,位居三门峡各县(市、区)前列。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宣传推广惠民惠农补贴政策。线上,借助电视、报纸、网站、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宣传报道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信息。线下,深入社区走村入户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彩页,进一步提升群众惠民政策参与度和知晓率。(任志刚)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