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如何应对小腿抽筋

2023年08月20日13: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小腿肚子抽筋,又称转筋,常见于青少年、老年人和孕妇,夏季更易发生。

小腿肚子抽筋学名叫腓肠肌痉挛,常于夜间静卧,或静卧伸腿时发生,游泳时也常有发生,自然步态下则不易发生。因为这种现象,属于小腿肌肉的不自主痉挛运动,常规的负重步态可以拮抗这种不自主运动,所以静卧和游泳时容易发生。

发病原因:夏天因为天气炎热,人的体液丢失量大,人体内的电解质如钙、钾、氯等可随汗液排出体外,造成电解质紊乱,导致肌肉神经接头的信息传导出现混乱现象,发生肌肉痉挛。小腿肌肉的肌纤维较为粗大,离心脏较远容易缺血,就更加容易表现症状。

其实,除小腿之外,其它肌肉也会发生类似痉挛,如上臂的肱二头肌和手部的肌肉,只不过相对少见而已。

人体在十分疲劳的时候,肌肉储能下降,葡萄糖等关键物质缺乏,会使肌肉会产生肌酸等有害物质,进而刺激神经末梢出现肌肉痉挛现象。

高发人群:老人钙摄取、吸收、转化不足,青少年需要长身体且运动量大,孕妇对钙的需求量大,他们都是小腿肚子抽筋的高发人群。需要适当补钙,多食肉类、豆制品、青菜、牛奶等高钙食品。

常见发病情形:受凉是小腿肚子抽筋最为常见的诱因。夏夜,静卧不动的人体小腿,时常露在被子外面,加上空调、电扇的冷风刺激,血液循环不佳,局部肌肉神经缺血,就会出现肌肉痉挛

在游泳过程中,小腿长期浸泡凉水中,也容易肌肉痉挛。其间,当抽筋、出汗、疲劳三种症状兼而有之时,不要紧张,不要用力挣扎,努力让身体浮于水面,并慢慢放松自己,痉挛就能很快自行缓解。为了安全起见,建议等到小腿酸困感基本消散后再继续游泳或进行其它运动,以免发生更加严重的痉挛。当然,最好的解救办法还是呼叫他人,协助脱离水域,上岸进行充分休息。

应急处理方法:首先,要保持情绪稳定,深呼吸让肌肉放松,否则你越紧张,痉挛就会更严重。然后,自己用手扳住足大拇指和第二趾,缓缓用力向上,坚持2分钟左右,症状可以得到缓解。

自我按摩方法:按揉足弓内侧最高处的公孙穴5分钟,膝盖内上角三横指处的血海穴5分钟,拿揉小腿肚的肌肉5-10分钟。可安排应急处理之后进行,也可作为高发人群的日常锻炼之用。

中药调理方法:如果抽筋症状较重且反复发作,可以使用《伤寒论》上的方子——芍药甘草汤,加木瓜煎水喝。处方如下:生白芍20克、生甘草10克、木瓜15克、水1500毫升,浸泡1个小时,小火煎煮40分钟,或将水煎至1000毫升,一天内喝完。服用此药,可像喝茶一样,不拘次数,一般五服药就可以有明显效果。

当然,小腿肚子抽筋也有可能是器质性疾病压迫刺激神经引起的,自行处理效果不好,或合并有持续疼痛、麻木、肌肉无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李武强  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主任中医师)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