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如何远离痛风之痛

2023年08月20日13: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痛风,疼痛来得快,来得猛,就像一阵风,中医把它称作“虎咬风”。

中、西医病名都体现了痛风来得突然,疼痛剧烈的基本特征。除了深夜或晨起时无外伤因素突然发生剧烈疼痛之外,疼痛的关节局部还会有红肿、热痛的表现。疼痛部位最常见于脚大拇指的跖趾关节,因此影响站立、行走,当然躺床上不动时也会有剧烈的疼痛。

痛风是高尿酸血症的一个关节局部症状。当血液里尿酸多的时候,就会形成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的滑膜、韧带等组织结构内,刺激这些组织出现炎症反应,引发剧烈的疼痛。

尿酸盐的溶解和析出与温度直接相关,温度越低,尿酸盐结晶越容易析出。所以,尿酸盐结晶多沉积在温度相对较低,且位于肢端的脚大拇指的跖趾关节。除此之外,踝关节、膝关节和手部的指间、掌指关节,也都是尿酸盐结晶喜欢的地方。

痛风性关节炎在急性期表现为剧烈的疼痛,慢性期还可以不断侵蚀关节,造成关节结构的破坏和功能的障碍甚至丧失,给病人造成很大的痛苦。

痛风石是高尿酸血症的另一个常见症状。常见于耳轮、眼睑位置,形成后可摸到绿豆大小的硬疙瘩。当然,关节内及关节周围也可以形成大大小小的成堆的痛风石,有些甚至导致皮肤破溃,长期不能愈合,流出像石灰水一样的白色液体。

高尿酸血症与糖尿病、高脂血症堪称“孪生兄弟”,都属于代谢紊乱性疾病,有一定家族倾向,且与饮食结构关系密切。这“弟兄”三个,只要有一个出来作妖,其余两个可能很快前来助阵。尤其是有家族史的朋友,更要引以重视,及时调整饮食结构和习惯。

发病的主要原因:高尿酸血症是由于摄取高嘌呤物质过剩,不能正常转化吸收而导致的,继而发生痛风。高嘌呤饮食物主要包括:除外去皮和内脏的家禽肉之外的所有肉类,酒类,木耳、紫菜、香菇、腐竹等等,应尽量避免摄取。

防治的主要方法:管住嘴,最为重要。食物鲜味越重,嘌呤就越高。火锅底料、高汤、料酒、蚝油等,这些所谓提鲜的食物辅材,都是高嘌呤的藏身之地,尿酸高的朋友应敬而远之。

夜晚降临,撸肉串、吃海鲜、涮火锅、喝啤酒,确实是很惬意。但这些嗨爽组合,也正好是一场痛风派对。有“三高”情形或痛风前科的朋友,一定要抵御诱惑,克制馋虫,让痛风无机可乘。(李武强  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 主任中医师)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