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减肥到底要不要节食?

2023年08月29日14:09

来源:大河网

脾为后天之本,胃为水谷之海。饮食物入胃后,经过胃的腐熟消化后,所产生的精微物质,也就是营养物质经脾的调度送达全身,吸收利用。多余的水分和糟粕,在脾的功能推动下,经尿道、呼吸、汗孔、肠道排出体外。

脾的功能下降,这些多余的东西就不能正常排出而滞留体内,成为病邪之气使人体产生病理现象。多余的水分不能排出,留在体内会形成水湿、痰饮等病理产物,使人出现周身重着倦怠、头脑昏沉、关节疼痛、乏力、喉中有痰等症状,也会转化为脂肪使体重增加。

有些人平常吃得很少,喝点水也会发胖,就是这个道理。因为这些人脾的运化功能下降,喝的水一部分排不出去,转化成痰饮之邪留在体内,转化为脂肪,或使脂肪颗粒更加粗大,体重自然就增加了。

减肥到底要不要节制饮食呢?

适度节制当然是必要的。因为暴饮暴食,长期过多摄入高脂、高糖饮食物,如冰激凌、蛋糕、红烧肉、甜点等,肯定会使人肥胖。同时暴饮暴食还会伤及脾的功能,使脾的运化功能下降,造成肥胖。反之,过度节制饮食,使胃长期处于饥饿状态,人体缺乏必需的营养,就会频繁启用脾的运化功能,忙于调配精微物质,处于疲劳运行状态。久而久之,脾就会出现故障而致功能下降,不能正常代谢水分,造成喝水也胖的结局。

减肥,适度节食是必要的,但需适度。不可使胃长期处于饥饿状态,让脾的功能受损,把减肥变成了越饿越肥。

保持饮食结构合理,营养均衡,按时定量;做到起居有度,科学运动,不熬长夜,不睡懒觉,才是减肥的有效办法。(李武强‪   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主任中医师)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