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义马市:创新驱动驶入快车道

2023年08月31日11: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前不久,工信部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示期满,义马瑞能化工有限公司成功入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这是该公司继6月入列河南省“瞪羚”企业后,获得的又一个殊荣,也是义马市企业培育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义马市聚焦“创新驱动、科技赋能、转型升级”,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强力推动制造业加速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初步形成了以能源物流、可降解材料、装备制造、新兴医药为基础的四大产业基地,工业经济持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势头。

  把企业家培训作为厚植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先导,制定培训工作方案,组织重点企业参加“义马市产业转型升级暨企业家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培训班等系列培训,打造一支具有国际眼光、战略思维,懂经营、善管理的本地优秀企业家队伍。

  把科技研发作为厚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不断加快研发平台建设,培育省级创新平台11个、市级创新平台16个,市级轨道交通零部件产业研究院1个;拥有博士后工作站1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

  把培育企业升规入库作为厚植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目标,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2020年以来,共完成入库3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58家。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绿色工厂”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家、绿色工厂1家、河南省“瞪羚”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16家。

  把“三大改造”作为厚植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加大工业“三大改造”对标提升政策宣传,引导辖区工业企业向行业一流标杆企业看齐。2020年以来,实施“三大改造”项目160个,总投资222.9亿元。积极帮助企业争取三门峡市“三大改造”暨5G、工业互联网奖补资金4053.83万元,申报项目和资金数量名列三门峡市各县(市、区)前茅。(任志刚 李双伟)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