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国门!三门峡市“阳光玫瑰”葡萄远销海外

2023年09月08日11: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大王镇大王村山果演义智慧农业中心,工人们正忙碌着将采摘下来的“阳光玫瑰”葡萄分拣、打包、装箱,这些葡萄将漂洋过海被送至马来西亚居民的餐桌。据悉,今年首批出口马来西亚的“阳光玫瑰”葡萄达到25吨。

工人正在分拣打包葡萄

数字化管理,确保每颗葡萄甜度在18度以上

  初秋时节,崤函大地处处瓜果飘香,“阳光玫瑰”葡萄也到了成熟上市季节。在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大王镇大王村山果演义智慧农业中心,只见一排排葡萄架上挂满了葡萄,一串串绿色的果实透亮圆润,阳光下宛若绿宝石,夺目耀眼,让人垂涎欲滴。

 山果演义阳光玫瑰葡萄基地总经理赵彦举介绍,得益于乡村产业项目的支持,该企业在大王镇大王村和西王村流转土地500余亩,投入1500余万元,建立了“阳光玫瑰”葡萄数字农业创新园。该基地去年3月份开始栽植“阳光玫瑰”葡萄树苗,目前共有4万余棵果树,发展面积500余亩。自建成以来,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260余个,有效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阳光玫瑰”葡萄是一个优质的葡萄品种,需要生产、种植、销售全过程精细化管理。赵彦举说,今年经过36道环节的数字化管理,该基地“阳光玫瑰”葡萄的甜度在18度以上,每串1.8斤,单颗葡萄重量18克以上,良好的品质、科学的管理,吸引了大批国内外客商前来洽谈合作。

 “今年首次挂果,亩产在3000斤左右,明年亩产可达6000斤以上。通过努力,在两年之内可以实现品种新优化、管理智能化、质量溯源化、产品品牌化、销售多元化、利益共享化、产业链条化、园区景区化,成为三门峡村企结合的样板园、乡村产业振兴的实验园、三产融合发展的示范园。”赵彦举说道。

结缘国外客商,首批阳光玫瑰葡萄成功出口

 8月28日上午,山果演义智慧农业中心负责人与马来西亚同源有限公司洽谈“阳光玫瑰”葡萄出口事宜。说起与这个客商的缘分,还要从今年5月份的欧洲水果展说起。5月3日至5日,第40届意大利国际果蔬展(以下简称“果蔬展”)在意大利海滨城市里米尼举行,山果演义智慧农业中心负责人受邀参加展会,在此结识了来自马来西亚的客商,自此便结下缘分。“展会之后,我们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该公司于8月中旬已经购买25000斤、价值20余万元的‘阳光玫瑰’葡萄。目前首批25吨‘阳光玫瑰’葡萄已经出口至马来西亚,这周还会继续出口100吨‘阳光玫瑰’葡萄。”赵彦举说道。

  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每年举办的中国农交会、中国农洽会、东盟博览会等,该市农业部门都会组织大量的农业龙头企业参加展会,交易洽谈,促进双方在种植、畜牧、食品加工等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

  近年来,三门峡市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突出发展苹果、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成为全国重要特色农产品产地,香菇、黑木耳、鲜果以及果汁等产品大量出口美国、韩国、日本以及澳洲和欧盟等国家和地区。2022年,实现出口货值19.6亿元,其中鲜苹果1.3亿元、果汁1.3亿元、食用菌及其制品17亿元,为该市农业经济稳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王涛 卢仙格 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