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示范区阳店镇:土地流转让群众走上幸福路

2023年09月17日18: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时下,在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阳店镇南卿村村口放眼望去,各条村道干净整洁,一排排民居错落有致,几位村民在绿树成荫的文化广场锻炼身体,构成一幅和美乡村的画卷。

  “这些年,村子发生很大变化,得益于我们进行土地流转,开展集体规模化种植取得的成效……”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金辉说。

   据介绍,该村有700多口人,人均耕地只有1亩多,由于人多地少,好多村民放弃土地种植,纷纷外出打工。2014年,王金辉当选该村党支部书记后,为改变耕地撂荒问题,成立了南卿村党支部领办的土地流转合作社,发动群众加入合作社,规模化种植优质小麦和玉米。播种季节,村里对种子、化肥进行集中采购。收获时节,村里统一收割、晾晒、销售,村民不仅可以得到土地流转的租金,还能享受规模种植的分红。一些年龄稍大的村民则选择在合作社务工,增加家庭收入。“土地流转不仅有效拉近了村干部与村民之间的距离,更有力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让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王金辉说。

 近年来,土地流转不仅让村民尝到甜头,也让村集体经济持续增加,村里先后对各个巷道污水管道进行改造提升,对主要道路进行硬化、美化、亮化。结合种植实际,该村建起大型小麦烘干厂和磨坊,以满足村民和周边群众需求。为解决孤寡、独居老人日常生活问题,该村还建起日间照料中心,让老人一日三餐有了保障。每逢重大节日,还给80岁以上老人发红包,让老人安心享受晚年生活。

  如今的南卿村田园如画,美不胜收,乡村颜值不断提升。“下一步,我们村将从打造纯天然无公害农产品入手,走农业产业化、品牌化道路,不断提升小麦、玉米品质,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带领村民走上强村富民的幸福路。”王金辉说。(徐洪波 彭红勇/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