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血脂检测知多少

2023年10月17日10:09

来源:大河网

心血管病是当今世界上威胁人类最严重的疾病之一。血脂异常是引起心血管疾病主要因素。受多种因素影响,血脂异常患者近年呈增多趋势。

血脂检查结果对高脂血症和异常脂蛋白血症的诊断、治疗及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病的危险评估和防治具有重要作用。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有关血脂检测的事情。

第一、血脂检测需要注意事项有哪些?

(1)20岁以上每5年检查一次血脂,40岁以上每年检查一次血脂;

(2)空腹12个小时后再抽血检查;

(3)采血前应维持原来的规则的饮食;

(4)在生理和病理状态(创伤、急性感染、发热、妇女月经、妊娠等)比较稳定的情况下进行化验,4-6周内应无急性病发作;

(5)检查时不要服用某些药物:避孕药、某些降压药、激素等。

第二、血脂检测影响因素有哪些?

(1)生物学因素:如个体间、性别、年龄和种族等。

(2)行为因素:如饮食、肥胖、吸烟、紧张、饮酒、饮咖啡和锻炼等。

(3)临床因素:如疾病(内分泌或代谢性疾病、肾脏疾病、肝胆疾病及其他)和用药(抗高血压药、免疫抑制剂及雌激素等)等情况。

(4)标本收集与处理:如禁食状态、血液浓缩、抗凝剂与防腐剂、毛细血管与静脉血、标本贮存等。

(5)检测影响:脂血、溶血、黄疸干扰;药物干扰;方法学影响(如消除比例);交叉污染;重复性等。

第三、常规血脂检测项目有哪些?

血脂四项:甘油三酯、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血脂六项:载脂蛋白B、载脂蛋白A1。

血脂八项:脂蛋白a、小而密低密度脂蛋白。

血脂附加:同型半胱氨酸、超敏C反应蛋白。

第四、血脂检测主要指标结果分析。

1、总胆固醇(TC)是指血液中各脂蛋白所含胆固醇之总和。 参考值:3.35-6.45mmol/L。是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明确的危险因子,与冠心病的发病率呈正相关。原发性增高: 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继发性增高:肾病综合征、甲减、DM、胆道梗塞等。

异常危害:减少会引起甲亢、营养不良、肝功能严重低下等。

≤5.17 mmol/L为合适水平,≥5.69 mmol/L为高危水平 。

2、甘油三酯(TG)

参考值:0.48-1.88mmol/L

临床意义:循证医学分析说明,TG是冠心病独立危险因素。

 原发性增高会引起:家族性高TG血症、家族性混合型高脂血症。

 继发性增高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糖尿病、糖原贮积病、 肾病综合征、脂肪肝、妊娠中后期、甲状腺机能低下、  胆道阻塞、急性胰腺炎等。

 降低会引起:先天性a-β脂蛋白血症、营养吸收不良、甲亢、脑梗死、慢性阻塞性肺疾患等。

3、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

参考值:0-4.11 mmol/L

临床意义: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和发展主要危险因素。

  正常值:<3.12mmol/L;

       <2.6mmol/L  不形成斑块

       <3.2mmol/L  心梗可能小

       >4.9mmol/L  危险性120倍

4、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

正常人群参考值:0.9-3.65mmol/L。但是患有其它基础疾病,如:糖尿病、慢性贫血、脑血管病、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患者血脂指标范围就会不一样,通常>2.6mmol/L 时就要警惕高高密度脂蛋白血症等。

临床意义:与冠心病发病有密切的、独立的负相关性。

长期从事体力活动、适量饮酒、遗传性家族性高α-脂蛋白血症会使指标增高;服用避孕药、胰岛素、肝素、维生素E等会使指标降低。降低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高甘油三酯血症、肝胆疾病等。

总之,血脂是人体健康的重要指征,血脂检测可以帮助人们通过各项数据指标来更加了解自身的身体健康状况,各个检测项目都意义非凡,可真实评估心脑血管疾病发病风险。所以我们应该重视血脂检测,定期进行血脂检测,避免诱发冠心病、脑血栓等心脑血管疾病。健康人生,从关注血脂开始。(孙筱萍 灵宝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