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全流程“三色服务”助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2023年09月20日10: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患有听力障碍的办事群众来到三门峡市湖滨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个体注销,湖滨区政务服务中心总服务台工作人员发现办事群众用手比划着说不清话,马上就意识到办事群众可能为听说障碍人士,“帮办代办”专员随即上前服务,通过纸笔交流的方式了解了李女士的办理需求,全程帮办领办,仅15分钟便顺利完成办理个体注销业务。“帮办代办”业务正是湖滨区政务服务中心贴心服务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湖滨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以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导向,在政务服务领域聚焦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办事难问题,建立“红绿蓝”服务模式,服务效能大幅提升。

保驾护航“红”帮办,提供周全服务。随着不见面审批改革进一步深入,高频审批事项逐步实现全程电子化,聚焦企业群众普遍存在的“不知晓”“不熟悉”“不会办”等问题,身着红马甲的导办员主动靠前,做好各项取号和引导工作,根据群众不同类型的诉求,进行精准服务,同时处理办事群众的各类咨询和需求,通过全程帮办代办,让前来办事群众困有所助、难有所帮、需有所应,有效节省办事群众等候时间,缓解窗口压力。

快速便捷“绿”通道,全程高效办理。专为“特殊”“紧急”人群开通绿色通道,设置专窗工作人员,配备专职引导员,为特殊群体开展帮办、代办、领办服务,实现医疗、社保、生活缴费等即办即结。同时,还设置了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配备爱心轮椅、老花镜、应急药品等便民物品,切实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办事提供温情服务。

爱岗敬业务实“蓝”,引领优质服务。窗口工作是与政府与人民联系前沿阵地,是服务人民的第一线,也是真正具体落实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岗位。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必须礼貌接待,耐心解释,热情服务,即办即结,切实做到利民、便民。

立足实际,深耕细作。接下来,湖滨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将积极优化服务模式,精简优化办理流程,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创新服务方式、转变服务意识、拓宽服务内容,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最大限度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服务。(邹睿/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