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法院法官“调解+教育”护航成长

2023年09月22日09: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卢氏县人民法院五里川法庭日前审理了一起未成年人打架斗殴引起纠纷案件。在办案法官的悉心调解下,被告监护人依法履行了7000余元的赔偿款,既依法保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节约纠纷处理时间成本,又有效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案件回顾

小宋和小薛均为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因属邻村,相识很早。某日,小宋因纠纷一拳将小薛打倒在地,致其受伤。小薛受伤住院并随即报警,公安机关在调查事情原委后,依法对小宋作出殴打他人行政拘留七日(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并处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由于小宋无故对小薛进行殴打致伤,其行为严重侵犯小薛的合法权益,为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小薛及其监护人遂将小宋及其监护人诉至五里川法庭,要求判令被告赔偿原告医疗费、护理费、住院伙食补助费、营养费、交通费、后续治疗费等共计23500元。

全过程调解

五里川法庭受理该案后,迅速开通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立案的“绿色通道”,优先排期审理。该案经多次调解未果后依法进行宣判,判决后办案法官先后与原被告监护人进行判后答疑,告知原告监护人本案起因是之前双方孩子发生矛盾引起,应该各让一步;告知被告监护人本次事故主要原因是自家孩子犯了错动手殴打原告,易地而处同样都是护子心切,原告主张的合理损失应予赔偿,况且若因此而纠纷不断,会极大地影响两个孩子的学习成绩。最终,通过法官释法答疑和督促履行,被告监护人表示服判息诉,但希望通过法庭来履行判决,办案法官遂建立了微信群聊,在法官的见证下,被告监护人向原告监护人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履行了判决。至此,该案得以圆满办结。

普法教育

案件办理结束后,办案法官结合本案实际情况,以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成长教育问题为出发点,向双方家长们展开普法教育,强调家长应切实承担起监护教育责任,关注孩子健康成长,了解孩子思想动态,发现孩子有不良倾向、违法行为时要及时予以纠正、加强批评教育。

法护未来,向阳而生。近年来,五里川法庭不断深化“抓前端、治未病”的司法理念,通过开通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立案“绿色通道”、制发未成年保护司法建议、送法进校园、上好开学法治第一课、开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宣传日等活动措施,遏制校园欺凌,减少未成年人侵权之诉,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有力有效地守护辖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让司法之光照亮未成年人的成长之路。(崔丽娜 崔铭洲)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