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以“力度”换“温度” 变“营商”为“赢商”

2023年09月22日09: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没想到,当场就把许可决定书办下来了,真是又快又方便!”三门峡市湖滨区剪纸副食店商户刘肖说道。近日,湖滨区城管局执法人员主动上门服务,现场受理剪纸副食店门头牌匾行政许可办理,仔细核对法定条件、标准、材料等,即时即办,现场出具《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大大缩短审批流程,受到申请商户的高度评价。

商户的认可,是湖滨区努力以一流营商环境强化行政审批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缩影。为群众办实事,一切从“减”,从办事时长到办理手续的不断“精简”,体现的是湖滨区厚实企业投资兴业的“加”速度,亮眼的数据和温暖的举措,仅是湖滨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免费的查询电脑、舒适的休息座椅、贴心的便民服务、齐备的自助终端机……在湖滨区政务服务大厅,各种硬件设施为“软”环境增光添彩,让政务服务更暖心、贴心。今年以来,湖滨区瞄准营商“软”环境,在“政务服务”上下功夫,以有力监督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以真情服务的温度支持企业快速发展,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度,打出“组合拳”,全力打造政务服务营商环境“新高地”。

“与过去相比,办事更方便了。”这是近年来办事群众的普遍感受。

湖滨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一网通办”能力,建立了政务服务事项库1343项,发布《湖滨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155项,优化调整办事指南,实现网上申请、受理和审批等“一网通办”,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办好事。

同时,湖滨区积极探索“党建+政务服务”活动,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效,健全完善“大厅督查岗”、“办不成事”监督反映窗口、“绿色通道专窗”、“潮汐窗口”、“政务服务咨询窗口”;推进“一窗通办”集成服务,统筹整合进驻政务大厅37个窗口,形成“综窗+专窗”受理体系,将全区80%纳入综合窗口办理,实现无差别综合受理;整合不动产等部门和各环节审批事项,设置不动产登记审批“一站式”服务区,实现一站式办理。此外,通过“湖滨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上线“政务服务预约办事”功能,推出信息发布查询、咨询投诉、服务满意度调查等栏目,实现企业群众“精准办事”“快捷办事”。

“服务态度更周到了,办事效率也更高了,我们现在可以通过网络测评的方式进行满意度测评,我觉得这种方式非常好,让我们觉得更安心、更贴心了。”市民李红霞说道。

今年以来,湖滨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为企服务作为行政效能监察和执纪监督的重点,严格考核奖惩,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网络评议活动”,建立作风问题“曝光台”、营商环境“通报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确保经营主体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群众说好才算好。”湖滨区纪委监委将与营商环境息息相关的区发改委等33家优化营商环境责任单位、交口乡等10个乡(街道)及湖滨区税务局等具有行政职能、政务服务事项、行政执法权等单位列入被评议对象,围绕惠企政策、服务态度、工作效率、依法行政、诚信建设、勤政廉洁六方面内容,开展多维度、动态化网络评议活动,邀请社会各界,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一般”“不满意”四个选项,作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

“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工作专班每季度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网络评议活动,社会群众、企业代表以及‘两代表一委员’可以通过投票进行监督评议,并及时公布评议结果,推动了助企惠企政策的落实和营商环境的优化,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湖滨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肖冰寒表示。

政务服务“不打烊”,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湖滨区坚定不移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在优化审批服务流程、严格落实惠企政策、全面强化监督监管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打造最优政务服务环境,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以“软环境”、强监督打磨“硬功夫”,为企业和办事群众营造安心、放心、舒心的发展环境,不断推动营商环境提质进档、争先进位。(宋健 爨喆)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