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州区2023年秋季法治教育巡展活动启动

2023年09月22日10: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0日上午,三门峡市陕州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教体局在新时代精英学校举行“2023年秋季法治教育巡展活动”启动仪式,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丽,陕州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新峰及学校相关领导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杨新峰表示,此次活动是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的重要举措。学校作为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要结合教育学、心理学等专业优势,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创新宣传形式、突出宣传重点,确保法治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高丽表示,近年来,陕州区检察院携手教育部门积极融入法治校园建设,通过联合开展“法治进校园”、校园安全治理等专项活动将犯罪预防、法律监督、诉源治理等司法保护职能融入学校保护、家庭保护、社会保护。最后,从尊法、敬法,守法、懂法,用法、护法三个方面对在场学生提出殷切希望,引导教育学生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启动仪式结束后,检察官马良卓作为新时代精英学校法治副校长,以“从寻衅滋事案例谈情绪管理”为题,为在校600余名师生讲授秋季“开学第一课”。马良卓从脍炙人口的《西游记》故事改编的西游版寻衅滋事案例切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同学们讲解寻衅滋事犯罪的客观表现和心理特征,引出如何看待情绪,遇到不良情绪如何平复,帮助同学们提升情绪管理能力。

授课结束后,同学们依次参观了由该院精心制作的40块法治展板,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干警结合展板内容以图文介绍、游戏互动、你问我答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解了法律小知识和常见犯罪类型,同学们情绪高涨、积极参与、踊跃回答,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增强了法律意识和自护能力。

此次活动主要以展板形式在辖区中小学校进行为期一周的巡展。本次展板分为小学组、初中组,主要结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选取防欺凌、防性侵、防网络诈骗等法律知识及未成年人常见犯罪典型案例。一方面向未成年人提供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法治教育产品,提高学生法治意识和自护能力;另一方面吸引广大教职工和家长共同的关注和参与,提高全社会的责任意识,实现法治教育的全覆盖、可持续。

下一步,陕州区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不断加强检校协作,深入挖掘未成年人法治需求,创新法治宣传进校园的内容、形式与载体,借助法治副校长平台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工作,持续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卫芳/文   赵奔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