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青少年、老年人应注意肘关节脱位

2023年10月18日12:15

来源:大河网

82岁的王爷爷,因在地里干农活时不慎摔伤左肘部及左胸部,紧急送入灵宝市中医院,经过上肢骨伤科主任杜中录详细检查,左肘关节前侧皮肉撕裂,肱骨下端骨质外露,伤口挫伤及污染严重,出血不止,左侧桡动脉搏动不能触及,肉眼可见脱位的骨端明显挤压左肘部血管神经。X片检查后诊断为:左肘关节开放性脱位,左胸肋骨骨折。

入院时影像检查

为减轻患者疼痛,避免并发症,杜中录与家属协商后,决定尽快手术,以解除脱位的骨端对左肘部血管神经的挤压。考虑到患者年龄较大,体质较差,有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杜主任立即联系相关科室医生多学科会诊,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次日,在左侧臂丛神经阻滞麻醉下为其进行左肘关节清创冲洗、血管神经探查、关节脱位手法整复及克氏针内固定术。

  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给予活血消肿,舒筋通络及抗菌消炎对症处理,责任护士积极指导患者进行功能锻炼,恢复良好。患者及家属也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术后影像检查

肘关节脱位是肘部常见损伤,临床上肘关节开放性脱位非常少见。好发生于青少年,老年人和儿童也时有发生。由于肘关节脱位类型较复杂,常合并肘部其它骨结构或软组织的严重损伤,如肱骨内上髁骨折、尺骨鹰嘴骨折和冠状突骨折,以及关节囊、韧带或血管神经束的损伤。多数为肘关节后脱位或后外侧脱位。主要系由间接暴力所引起。肘部系前臂和上臂的连接结构,暴力的传导和杠杆作用是引起肘关节脱位的基本外力形式。超过3周者即定为陈旧性脱位。通常在1周后复位即感困难。关节内血肿机化及肉芽组织形成,关节囊粘连等。肘关节骨折脱位最常见的并发症为前臂骨筋膜室综合征,主要由于肘关节骨折脱位,易影响肘关节前侧走行的肱动脉血供及神经,可造成前臂的缺血坏死,甚至远端肢体坏死。(杜中录 )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