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中老年应注意腰椎保健 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2023年10月18日12: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由于现在人们工作压力增大、不良生活姿势习惯等因素,腰椎间盘突出症成为常见的疾病之一。腰椎间盘突出症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间盘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处突出(或脱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导致相邻脊神经根遭受刺激或压迫,从而产生腰部疼痛,一侧下肢或双侧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症状。

灵宝市中医院多年以来成熟开展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对治疗轻、中度颈、腰椎间盘突出症具有显著疗效。与传统的开放性手术相比,该术具有创伤小、无出血,手术时间、住院时间短、痛苦小等诸多优点,给广大相关症状患者带来了福音。

病例一

  钱阿姨,腰背部疼痛不适伴左下肢放射痛多年,近2个月来双下肢疼痛、麻木、无力等症状加重,来灵宝市中医院经杜跃增副主任医师详细检查诊断为:1.腰椎间盘突出症2.腰椎管狭窄。入院第二天,在局部麻醉下,经C臂引导行腰4/5椎间盘突出伴椎管狭窄射频消融术及臭氧介入治疗术。治疗后患者疼痛消失。

杜跃增,从事骨科工作三十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运用中西医结合,对引起颈、肩、腰、腿及脊柱椎间盘突出症,采用阶梯化治疗,即保守治疗,微创治疗,椎板减压及椎间融合术,取得了良好效果。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射频靶点热凝术,其原理是对突出的髓核做射频热凝处理,将其突出并致病部分髓核变性、凝固、收缩,减少体积、解除压迫。达到对椎间盘周围组织如神经根、动脉、马尾神经等的减压目的,治疗后疼痛症状可立即消失或减轻,治疗过程短、无痛苦,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

病例二

  李叔叔,腰痛伴双下肢疼痛麻木3年,久坐、走路腰部、双臀部疼痛加重,小腿后侧、足背、足底麻木;近半年症状加重,严重影响生活。来院后经杜跃增副主任医师详细检查诊断为:1.腰椎间盘突出症2.腰椎管狭窄 。

根据患者病情,杜跃增副主任医师在局部麻醉下,经C臂引导行腰4/5椎间盘突出症射频热凝+臭氧介入治疗术。治疗后患者疼痛症状消失,恢复正常生活。(杜跃增 夏喜梅/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