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变的初心——记河南能源义煤公司耿村煤矿退休职工李四季

2023年10月26日16: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河南能源义煤公司耿村煤矿的街头巷尾,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不论寒冬酷暑,他在矿区各个社区巡逻,用脚步踏出居民心中的安稳,他以老有所为、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建设和谐社区贡献了一份力量,他手臂上火红色的袖章,渐渐成了社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他就是李四季,耿村煤矿一名退休职工。

发挥余热献爱心

今年66岁的李四季在耿村已经工作和生活了几十年,耿村对他而言就如同自己的家一样熟悉。2012年6月,担任耿村煤矿安检科副科长的他光荣退休,但他不愿享受安逸的退休生活,积极投身到小区环境治理中,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余热。李四季居住的四号小区是老旧小区,居住的多是老年人,都喜欢坐路边晒太阳、聊天,他就主动承担起了打扫小区主干道卫生的任务。每天,他早早起床,拿上大扫帚就开始忙碌,不管严寒还是酷暑,从没间断过。等小区职工家属走出家门,看着干净整洁的街道,都会说声“李师傅辛苦了!”他还特爱“管闲事”,谁家遭受变故生活困难,谁家家庭不和睦吵闹不休,谁家产生矛盾难以化解,他又化身“调解员”,用“以身说教、以理服人、以情感化”的自创工作法帮助社区居民化解诸多“疑难杂症”。

古道热肠冲在前

古道热肠、爱管闲事的李四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小区居民中树立了口碑,他的所作所为也被耿村社区领导知晓。在社区成立网格支部时,他被聘为耿村社区第四网格党支部书记。

 第四网格党支部现有党员64名,共有582户居民。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这下,李四季更忙了,他针对各小区实际,建立支部党员小分队,并通过线上微信群+线下幸福汇方式,打造与群众间及时沟通交流的互动阵地。居民们遇到什么事儿,他都热心帮忙。他经常深入居民家中,采用多听、多看、多记的方法深入了解职工家属所需所求,并积极寻求解决的方案,真心实意为他们排忧解难。谁家下水道堵了、谁家钥匙忘家里了、谁家婆媳吵架了……从早到晚,人们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像这样的事,他是做了一件又一件、一桩又一桩,虽是小事,却深深打动了大伙的心。特别是在整治社区垃圾乱扔、违章停车方面,他带领第四网格党支部的党员们总是第一个出面,帮助大伙解决问题。李四季还加入了社区治安联防队,并主动申请夜巡,每次他都提前到岗,在巡逻过程中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发现可疑情况就立即通知社区民警。(牟建河 李艳丽)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