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示范区阳店镇:外出观摩取真经 拓宽思路谋发展

2023年10月27日18: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5日,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阳店镇组织有关班子成员、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和农业企业负责人一行,赴山西省乡宁县西交口乡仁义湾村和昌宁镇龙鼻村观摩学习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发展工作。

当天上午,观摩团一行首先来到西交口乡仁义湾村翅果油树特色产业种植示范基地,详细了解翅果油树种植要点、经济价值以及市场前景。该乡负责人介绍,仁义湾村从过去的贫困村到现在的特色产业村,依靠的是“科技+公司+基地+农户”的农林产业化模式。目前,翅果油树种植已带动乡宁县4个乡镇21个自然村的2000多户村民就业增收,种植翅果油树经济林达10万亩,年处理加工翅果5000吨,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突破3亿元,翅果油树已成为富民强县的大产业。

在昌宁镇龙鼻村,观摩团一行参观了该村党建文化广场、农耕体验馆、薰衣花海、立体草莓种植基地、高密度水循环养殖业等。大家对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特色产业培育等进行了详细的探索交流,一路看、一路议、共话发展,谈变化、谈感受、交流思想。

据了解,龙鼻村全村共666户1883口人。现有耕地面积6391亩,种植苹果3000余亩、酿酒葡萄1400余亩,是县域农业产业发展主产区。该村围绕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要求,立足村级产业实际,谋划实施立体草莓种植、阳光温室、冷冻保鲜库及存储加工车间、林下养鸡、高密度养鱼、快速有机肥等项目,带动村民增收就业,有效提升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提高农产品储藏保鲜和保供效能。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观摩学习交流为契机,认真总结西交口乡和昌宁镇的好经验、好做法,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谋发展,持续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彭红勇/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