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陕州区:检察长走进校园宣讲民法典

2023年10月27日18: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三门峡市陕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海勇日前走进陕州中学,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为300余名师生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民法典讲座。旨在帮助青少年学生树立法治观念,提升法律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氛围。

授课现场,李海勇首先介绍民法典作为基本法律与一般法律的不同特点、民法典的博大精深、人文关怀、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接着运用浅显易懂、生动活泼的四个小故事和图文并茂、精心制作的PPT,结合典型案例重点从民法典关于民事行为能力、家庭关系、高空抛物侵权责任、校园欺凌人身伤害侵权责任四个方面的相关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鼓励青少年学生和家人一起自觉学习、宣传、遵守、维护民法典,正确处理各种关系,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

基于检察机关的社会责任担当,李海勇结合案例强调了民法典关于家庭关系中父母子女的监护、抚养、扶养、赡养关系的规定,指出我国的家庭关系与西方国家的不同之处,倡导青少年学生传承尊老爱幼、和睦友善的优良家风思想,推进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最后,李海勇带领同学们共同庄严宣誓:“学习法律知识,维护法律尊严,依法行使权利,忠实履行义务,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做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宣誓环节把讲座活动推向高潮,同学们眼神坚定自信,声音洪亮有力,身处其中心潮澎湃。

授课结束后,陕州中学校长程昕蕾作了总结,号召同学们认真学法、守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从我做起。此次民法典普法讲座,让同学们感受了民法典的魅力。下一步,该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深入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让法治精神助力青少年茁壮成长。(陈育红/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