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为百岁老人清除下肢动脉血栓

2023年11月10日1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介入医学科成功完成了一例百岁高龄老人的下肢动脉血栓清除术。

一年前,99岁的肖奶奶因右股骨近端骨折曾辗转于数个医院,均因年龄过高,建议保守治疗。近日,老人以“左小腿疼痛伴皮温低4天”为主诉入住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一病区。下肢血管超声提示:左侧腘动脉急性血栓形成,左小腿及足部明显缺血表现。其主治医师彭云飞立即联系介入医学科主任张磊和史冬历医生进行了会诊。

张磊对老人平时身体状况及病情向家属做了详细了解,并进行了系统的评估。因老人患脑梗死及严重的心力衰竭等疾病,各项结果汇总后均提示手术风险极高。眼看着老人因下肢缺血青紫肿胀而疼痛难忍,不时痛苦呻吟,张磊立即联系院内MDT防治团队进行了会诊,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

术中造影结果比术前预想的更糟糕:股浅动脉通畅,腘动脉闭塞,胫前、腓动脉重度狭窄;胫后动脉闭塞,腘动脉内可见长段血栓栓塞。张磊和史冬历详细商议后,随即按照手术常规操作流程,引入机械血栓切除系统,轻柔缓慢旋切抽吸血栓,造影可见管腔仍有部分狭窄,引入球囊扩张导管,定位后缓慢扩张狭窄段,造影可见造影剂顺利通过,腘动脉、胫前动脉及腓动脉造影结果通畅。在麻醉科及心血管内科等兄弟科室的保驾护航下,术中、术后均无明显不适,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疼痛即刻缓解,老人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张丽丽)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