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县检察机关“精准帮教”助“迷途”少女回归

2023年11月13日09: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小雨现在一门心思要把自己的技术学精。她心劲大,想将来也开一家美容店呢!如今回家再不像以前动不动就犟嘴、发脾气。她能有今天的改变,真得感谢你们的用心教导。”11月10日,听着电话那头小雨母亲的介绍,办案检察官感到无比欣慰和高兴。

2022年年初,小雨(化名)等3名涉案人员结伙盗窃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因小雨还是未成年人,渑池县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刘娜娜在对案件开展审查的同时,安排心理咨询师对小雨进行了心理甄别测试。通过社会调查和心理测评,刘娜娜发现今年只有17岁的小雨因父母离异,与父母之间隔阂较深,性格较为自卑、叛逆,又因交友不慎,多种因素导致她成了“罪错”少年。

针对小雨尚未成年,案情轻微和涉罪后较好的认罪态度,检察机关依法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随后,针对小雨父母离异,自幼长期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的实际家庭情况为其制定精准帮教计划,对其父母开展亲职教育课堂,对小雨进行为期六个月的帮教矫治。

为了帮助小雨顺利渡过监督考察期,渑池县检察院联合轩合司法社工组成未成年人考察帮教小组合力对其进行帮教。通过系列法治课程、心理健康教育、情绪管理,沟通技巧、国学讲堂、经典阅读,线下参观学习和志愿活动等帮助其重新认识自我,为其提供人生规划和就业帮助,助力其顺利回归社会。

像对小雨一样进行精准帮教在渑池县检察院不是个案。近年来,该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门通过对作出的附条件不起诉案件分析发现,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后,考察期内的帮教成了一大难题,传统、单一、粗放式的帮教模式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社会效果。为最大限度达到教育矫治涉罪未成年人帮助其顺利回归家庭社会,该院决定引入社会力量,成立考察帮教小组。

为此,该院与轩合司法社工共同签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项目购买服务合同》,对不捕、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开展团体帮教及心理疏导,完善建立以专业社工介入机制,鼓励、教育、帮助涉案未成年人重塑健康身心,顺利回归家庭、回归社会,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负责人高玮表示,“保护是最好的预防。”检察机关将吸收更多专业化帮教力量,使 “未检+N”帮教模式被广泛接受,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让更多优质社会力量介入涉案未成年人的生活领域,惠及更多的未成年人。(王飞 茹贵峰)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