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法院:调解+督促履行 让能动司法见成效

2023年12月07日10: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三门峡市卢氏县人民法院五里川法庭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审结了一起涉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案,经办案法官耐心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约定赔偿到位后该纠纷终局性处理。

当事人李某和甘某系同村邻居,2022年11月甘某驾驶电动车不小心将李某撞倒,造成李某手腕、脊骨骨折,花去医疗费25238.65元,因对赔偿金额有争议,诉至法院。案件受理后,考虑到本案双方是邻里关系,为化解对立情绪,减轻当事人的诉累,避免判后进入强制执行程序,承办法官主动出击,分别与原、被告进行沟通调解,在承办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就剩余部分赔偿金额和还款期限达成了一致意见,该案顺利结案。

办案法官认为,这事的处理还能更进一步。在第一批赔偿款临期前,办案法官提前联系甘某督促履行,甘某同意按期履行,但李某年龄较大,不会操作手机支付,而时值香菇袋料生产繁忙之际,甘某无法抽身。为促进该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办案法官来到甘某经营的袋料生产基地,组织甘某当场向李某支付了首批赔偿款3000元,并告诉李某可以提供个人银行卡或者实名认证的微信、支付宝等收款码,后续对方可以通过电子支付方式履行剩余部分款项,既安全又方便。出于对法官的信任,李某添加了甘某的微信以便于第二批赔偿款的履行和日常交流。

李某和甘某从冲突对立到矛盾缓和,再到放下戒备、握手言和,法官们“缝补”维系的是基层社会关系的稳定、做深做实的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提升的是司法公信力。(崔铭洲 崔丽娜/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