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市常苑社区:聚力“五心”推进和美社区建设有成效

2023年12月12日14: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义马市常村路街道常苑社区党总支在“五星”支部创建中,坚持为民利民便民,聚焦居民急难愁盼问题,聚力“齐心”“同心”“民心”“用心”“初心”,合力点亮“五星”,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和美”常苑建设取得新成效。

聚力“齐心”,点亮“共建共享”星。积极推行“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聚焦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居民事居民议居民定,开展小区环境微治理,新建和改造东区活动中心、西二广场4800余平方米,安装各类健身器材,合理改造小区道路,增加停车位140余个,缓解居民停车难问题。对涉及456户污水管网淤堵问题进行改造提升。组织成立门球队、广场舞队、老年模特队、太极拳队等群众性活动组织开展文体活动,打造具有烟火味、人情味、文化味的新型社区。

聚力“同心”,点亮“平安法治”星。 依托“马峰工作室”以暖心的方式调解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物业纠纷,维护社区稳定,累计排查矛盾纠纷30余起,化解率100%。开展防范安全事故、治安案件、电信诈骗、文明城市创建、消防知识宣传和安全隐患排查处理、治安巡查巡防,织密安全线。成立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20人应急处置队伍,开展消防演练,实现了零事故、零案件、零上访“三零”目标。

聚力“民心”,点亮“幸福和谐”星。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撤除服务大厅柜台,实行开放式办公,“零距离”服务居民;扩大图书阅览室面积,方便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增加室内舞蹈活动室,让舞蹈爱好者“风雨无阻”舞动人生。定期邀请医疗机构到社区开展义诊活动,常态化开展环境治理、家电维修、扶贫济困、文体活动等志愿者活动,为高龄人员、残疾人上门保洁、理发、照料等服务工作。

聚力“用心”,点亮“宜业兴业”星。对社区适龄未就业人员进行入户摸底调查,积极与义马市厚德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合作培训57名未就业人员,均拿到培训合格证书。组织未就业人员参加街道举办的“电商”培训班,积极挖掘社区内部就业岗位30个,推荐20余名居民到附近企业就业,被三门峡市认定为充分就业社区。

聚力“初心”,点亮“支部过硬”星。社区党总支严格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加强6个网格党支部建设,配足配强支部班子,明确网格党支部职责、网格议事会制度、楼院长职责,让网格党支部、网格议事会、楼院长成为凝聚初心、同心创“五星”的坚强阵地和战斗堡垒。严格“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建立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制度,激励党员参加志愿服务,发挥党员在“五星”创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闫世杰 李晨)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