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法院:用司法大数据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3年12月15日13: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大数据“晴雨表”“方向标”作用,依托海量审判系统数据,与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紧密合作,按照“经济社会运行司法指数”,对湖滨区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进行司法风险定量分析,形成《基于司法大数据的湖滨区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评估报告》(简称“评估报告”),通过司法大数据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评估报告利用审判资源信息,运用数据平台统计分析对湖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数字体检,通过对客观、真实的案件信息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形成社会治理司法指数,尽可能通过案件数据真实反映其他维度难以企及的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实际情况。针对司法案件的特点,社会治理司法指数从“营商环境、诚信社会、平安社会、生活和谐”四类26个方面呈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样态。为湖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在社会治理创新方面起到了积极的示范效应。

2023年12月8日,湖滨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焦晓君在湖滨区法院呈报的《三门峡市湖滨区法院运用2023年1至10月司法大数据分析经济社会运行风险并提出防范建议的报告》上作出批示,对湖滨区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利用司法大数据分析服务矛盾纠纷化解和风险防范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梁会平)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