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法院:强化“三举措”,推进“三个规定”落地见效

2023年12月20日14: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卢氏县法院始终坚持把落实“三个规定”作为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记录报备、定期通报机制,让依规记录成为习惯,实现应记尽记、应报尽报,全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司法生态。

强化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始终将落实“三个规定”纳入党组工作重要日程,不断夯实主体责任,形成上下协同,共同参与的大格局。先后组织干警集中学习,结合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帮助干警把握政策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增强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全面如实记录,“一案一记录”。

强化宣传引导,争取多方支持。通过法院公众号、干警手机彩铃等多种宣传平台,向案件当事人、律师告知宣传“三个规定”的有关内容,提高社会各界对“三个规定”的知晓度和支持度,打消外部人员试图过问、干预、说情的念头,为执行“三个规定”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强化监督管理,确保落地落实。该院党组要求科级以上干部将“三个规定”填报情况纳入述责述廉报告中,对填报落实情况进行再督促再推进。督察室每月将“三个规定”填报情况报院党组书记、院长审阅,对“零报告”的庭室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广泛收集违反“三个规定”问题线索,对发现的或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查必有果,切实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权威,确保“三个规定”在卢氏法院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程江娟)

延伸阅读:

“三个规定”是什么?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

2015年3月,中央政法委印发《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

2015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明确了属于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等接触交往的情形,并明确了违反该禁令的处罚措施。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