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市:推动组织方式多样化 让团组织工作不断焕发新活力

2024年01月05日16: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以来,共青团邓州市委通过丰富组织形式,扩大组织覆盖面,发挥团组织功能,激发团组织活力,不断引导青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争取支持,保持传统领域团建“稳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主动与市委主要领导汇报,争取党委支持。本着应建尽建的原则,坚持排查与建立同步进行,在机关单位重点排查团员人数、28-40岁青年人数,根据人数情况,建立相应团组织、青工委或青年工作领导小组。去年以来,先后在市纪委监委、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分别成立了青工委。各单位青工委成立后,积极组织青年开展红色学习、交流研讨等活动,提高青年综合素质水平。

加强联络,保持社会领域团建“有效”。坚持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在青年集聚较多的互联网行业、电子行业等新兴领域成立行业团工委等团组织27个,“两新”领域团组织覆盖团员青年人数达4600余人。成立邓州市乡村振兴青年联盟、邓州市大学生联盟等社会组织,广泛联系服务社会青年。目前,乡村振兴青年联盟已帮助6家成员单位获得1200万元银行资金支持;大学生联盟围绕家乡历史人文名胜,通过自编自导自演,宣传介绍了花洲书院、福胜寺塔、古镇构林等,团市委推出“邓州故事 我来说”栏目予以报道,栏目点击量达5万余次,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主动作为,保持域外领域团建“出彩”。紧抓县域改革契机,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工商联沟通协调,在域外分别成立经促会、人才工作站、驻外团工委,实现“三站合一”。 今年以来,先后成立驻汉、驻京、驻津、驻石等四个驻外团工委,驻外团工委总数达6家。印发《驻外团工委职责》,明确驻外团工委提供技能培训、困难帮扶、权益维护、服务社会大局等重点工作职责。目前,各驻外团工委共举办各类交流活动30余场次,吸纳青年人才760余人,为家乡提供招商引资线索7条,已成为凝聚域外青年“家园”,服务家乡“双招双引”平台。

下一步,共青团邓州市委将不断丰富组织形式,扩大组织覆盖面,深入青年、引领青年、激发青年,扩大在广大团员青年中的影响力、号召力,为邓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薛小磊 邹柯)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