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市:“建、管、育、用”一体推进 不断壮大基层组织力量

2024年01月05日16: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以来,共青团邓州市委坚持“建、管、育、用”一体推进,不断培育壮大团的干部队伍,为共青团事业注入源源动力。

建强干部队伍。借助改革契机,积极向上汇报,争取党政领导支持,在全市范围内筛选优秀青年干部,充实团机关干部队伍。从市教体局、市人社局、优秀乡镇选调生、优秀社会青年中选配了3名挂职团干部和3名兼职团干部,实现“3挂3兼”, 3名挂职团干部均打破了行政级别;3名兼职团干部中的2名,由热心团工作的35岁以下青年企业家兼任,实现了多领域多层次选优配强团干部的目的。联合市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加强乡镇(街、区)、村(社区)团干部配备的通知》,各乡镇(街、区)均按文件要求配备1名专职团委书记、1名专职团委副书记、1名挂职副书记、1名兼职副书记,共4名团干部,团的基层力量更加充实。

健全管理机制。印发《邓州市团干部全流程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邓州市团干部任期目标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共青团邓州市委挂兼职干部选派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邓州市团干部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细则的通知》等文件,对团干部日常管理、目标责任、考核机制、述职评议等做了详细规定,全面增强团干部管理的程序性、规范性。结合年终团干部述职评议、日常考核等,对团干部考核结果进行划分,结果通报至相应单位,确保压力传导到位。

提升能力素质。利用各类会议会后时间专项培训、组织全市团干系统性培训、开展各类交流学习活动等形式,全面加强全市团干培训,提升团干业务能力素质。相继组织开展邓州市团干培训班、邓州市2023-2024年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市级培养班、邓州市教育系统团干培训班等,对全市各级团干部进行系统性培训,并注重教育教学方法,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成,累计培训人次达400余人次。

树立鲜明导向。联合组织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团建 构建团的基层组织规范化体系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团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党政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加强对团干部的培养重用。改革以来,团市委机关1名挂职副书记被提拔重用。利用“五四”等重大节点,开展“十大杰出青年”“五四青年奖章”、两红两优评选活动,对获奖者进行隆重表彰,树立先进典型,激发团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下一步,共青团邓州市委将进一步健全团干部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团干队伍素质培养,持续激发全市团干干事创业精气神,为邓州一体推进中等城市中心城市建设贡献青春力量。(薛小磊 邹柯)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