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请放松 别“拿劲”

2024年01月10日10:29

来源:大河网

“拿劲”是豫西方言,形容聚精会神、全力以赴达成目标,这是人生的一种积极状态。

但面对滚滚红尘,争名争利,显摆置气,自添压力,往往使人拿劲太大,或持续拿劲。结果就使自己长期处于一种绷紧、端着的状态,宛若头顶上顶着个磨盘。长期此以往,就会看起来面部表情僵硬,肌肉疲劳,神经紧张。身体渐渐也出现疼痛乏力,焦虑,失眠,便秘,消化不良,肥胖等一系列症状。

中医有言:“怒伤肝,思伤脾,恐伤肾。”拿劲是怒、思、恐三种情绪的结合。肝主筋,肝伤则筋脉紧张拘挛,出现肌肉绷紧,继而劳损损伤,诱发颈肩腰腿痛疾病,肝为罢极之本,肝伤则容易疲劳。思伤脾,脾伤则胃肠功能紊乱,食欲不振,大便秘结,口苦口臭,水液不能正常代谢,则会出现肥胖,这类病人常常会说“喝凉水都会发胖”。腰为肾之府,肾主脑髓,恐伤肾,肾虚则腰膝酸软,六神无主,失眠多梦,头脑昏沉。

拿劲过大,首先是精神内耗,进而出现体质的损伤,总之是没有意义的消耗。

日常遇到重要事、关键点,拿劲是人的本能反应。就像我们能观察到动物准备搏斗时,颈部的羽毛或体毛通常会耸起,这正是动物拿劲时肌肉紧张的表现,这属于正常反应。但是,有事没事就把自己弄得很紧张,或把小事当成大事,处处计较,时时拿劲,就会对自己造成悄无声息地伤害。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正本清源,做个明白人,简单人,不计较,不攀比,顺应自然,活得通透,积极而不执拗,拿得起放得下,就可活得轻松如意。(李武强  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主任中医师)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