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健全“选育管用”培养机制 扩充基层团组织力量

2024年01月10日10: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2021年6月被确定为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以来,共青团河南省淅川县委聚焦团的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实施团干部“递进式培养、动态式储备”,不断健全“选育管用”全流程培养机制,选拔优秀团员、青年加入到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序列”,不断推动团的工作迈上新台阶、展现新成效。

精心选,团干部选拔与志愿者活动相结合。不拘一格发掘人才。在寒暑假、法定节假日期间组织返乡大学生参与志愿者服务,发掘能力突出的大学生并指导他们参与兼职团干部选拔。严格选拔流程。秉持“优中选优”的原则,采取报名、推荐、面试相结合的选拔流程,做好团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按需分配到岗。选拔任用的大学生兼职团干部,按照各乡镇(街道)实际需求,分配到各乡镇(街道)团委,强化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力量。

细心育,提升基层团干部工作水平。强化教育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借助省市“青马工程”培训班平台,通过专题培训班、实地参观、走访调研、主题团日实践活动等形式开展理论宣讲和业务培训。搭建交流平台。成立“淅川县大学生联盟”“淅川县乡村振兴青年联盟”,团干部作为骨干成员加入其中,增进团干部之间的交流学习,并依托“青年大学习”等线上学习平台,延伸学习。先进典型引领。积极推报“淅川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等先进集体和个人、创建青年文明号、青年生产示范岗,并进行多渠道优秀事迹宣传,广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用心管,构建综合考评体系。动态化管理。围绕“考什么、怎么考、考出什么效果”的问题导向,对基层团干部进行考核,对工作成绩比较突出、发挥作用较好的挂兼职团干部明确激励成长的路径,建立了履职不力团干部退出机制。荣誉激发工作动力。对于表现优秀的团干部,推报为“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评选候选人,激发工作动力。推优入党。对于团干部中的入党申请人可以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推荐为党员发展对象。(黄瑶)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