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制造假发票还对外出售,犯法!

2024年01月16日14: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众所周知,伪造、擅自制造或者出售伪造、擅自制造的发票均是违法行为。偏偏有些人为了牟利而不惜铤而走险,利用这一“商机”,开始了违法犯罪的“挣钱”之路。

近日,邓州市人民法院审结一起非法制造、出售非法制造的发票案件,依法判处孙某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没收其违法所得7万余元。

邓州法院审理查明,自2018年至2022年6月,被告人孙某经微信好友介绍购买出租车发票用于销售并获利,尝到甜头后,为获利更多,便自己从网上购买发票打印机,按照接单员发送的开票信息及要求非法制造发票,并通过快递将非法制造的发票邮寄给多名购票人,每张发票收取1.5元、3元、10元不等的费用。经查询,孙某非法开具发票5000余份,发票金额近300万元,个人从中非法获利人民币7万余元。案发后,被告人孙某将全部违法所得退出。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孙某违反国家发票管理法规,伪造并出售伪造制作的发票,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非法制造、出售非法制造的发票罪。法庭根据其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及认罪、悔罪态度等,依法判处孙某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对于其违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法官说法:发票是由国家税务部门统一印制发行的,禁止私人买卖。本案中,孙某为了牟取暴利,非法制造、出售非法制造的发票,不仅破坏了国家的发票管理秩序和税收秩序,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还为其他违法犯罪提供了条件,社会危害性很大。在此,邓州法院呼吁广大群众如遇到非法制作、出售、使用伪造发票的情况要严厉制止,并及时向公安、税务等相关机关反映,不给犯罪分子任何逃脱法律制裁的机会。

法条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零九条第一、二款:【非法制造、出售非法制造的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罪】伪造、擅自制造或者出售伪造、擅自制造的可以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量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量特别巨大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非法制造、出售非法制造的发票罪】伪造、擅自制造或者出售伪造、擅自制造的前款规定以外的其他发票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朱小旭 罗晨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