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法院举办“学·思”论坛新年第一讲

2024年01月16日14: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2日,西峡法院举办第二十八期“学·思”论坛,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肖新征用自己归纳、整理的思维导图,以“从争议案件谈现代化司法理念”为主题,给全院年轻法官、法官助理及书记员进行了新年第一讲。

“法条及司法政策变化的背后原因是什么?”“有的案件依程序办的,为什么社会公众却不接受?”“最高院的改判案件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启示?”……授课中,肖新征以争议案件为切入点,分别从讲政治和讲法律有机统一、服务中心大局和抓好主责主业有机统一、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等方面详细阐述了现代化司法理念的概念,并通过实例分析了争议案件产生的“时间、空间、纵向、横向”四个因素,以及避免争议产生应树立的现代化司法理念。

经过两个小时深入浅出的讲授,肖新征在总结时表示,年轻干警要树立正确的审判理念,学思贯通,知行合一,适应新时代新发展新阶段新要求;在司法审判过程中,要坚持能动司法理念,努力寻求案件处理的最佳方案,做到政治、法律、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更要注重提升业务技能、综合素养和服务大局的能力,为地方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司法力量。(李冬冬/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