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法院:法语绵长解心结 情暖人心获锦旗

2024年01月17日10: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西峡法院五里桥法庭家事审判团队善用“西语和风”家事审判理念,成功调解和好一起离婚纠纷案件。该案当事人在承办法官曹正伟同志退休的当天送来了一面“司法救助 温暖人心”的锦旗,为曹法官的法官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据了解,小李和小张经人介绍后相识相恋,很快步入了婚姻殿堂,婚后两人生育了一儿一女,看起来幸福圆满的一家人令人羡慕。但生活中的矛盾日渐累积,两个人又缺乏有效的沟通,导致两人意见不合频繁争吵,不断加深的家庭矛盾将两人的幸福生活蒙上了一层阴影。终于,在一次争吵过后,小李无法忍受现在的生活,一纸诉状将小张诉至西峡法院,要求解除婚姻关系。

承办法官曹正伟审阅过诉讼材料后,当即联系了夫妻二人进行庭前调解。法官态度亲和,熟练运用着“三引导一评议”工作法,引导双方从相识相恋相知等层面吐露心声,通过回忆曾经的美好,逐渐缓和了两人的对抗情绪。通过引导,法官理清了两人之间的矛盾点,小李认为小张言语暴力、不会沟通;小张则认为小李总是指责自己,对自己不理解不支持,时间久了两个人的小矛盾积成了怨气。随后法官分别与两人进行了促膝长谈,帮助两人分析着矛盾的起因,探讨解决的办法。经过法官的悉心疏导和耐心调解,两人都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于是小张向小李道了歉,小李也愿意给小张一次机会,双方最终同意和好。

调解的最后,坐在圆桌审判席上,法官给两人寄语:“婚前因对方的优点而互相吸引,婚后应更欣赏对方的优点,生活才会越过越幸福。只盯着缺点,再好的感情也会走到破裂的地步。作为丈夫,应该正视妻子不满的地方,审视自己是否扛起了应尽的责任;而妻子要理解体谅丈夫,要看到丈夫虽‘笨嘴笨舌’但为家庭付出了辛苦。两人互相体谅,才能让彼此互相交流、融洽,宽容才能让感情长久。”

随后,法官还邀请和好的两人一同观看学习《老曹说家事》普法短片,帮助他们学习沟通交流方法,更好地经营自己的婚姻。通过学习,双方对婚姻和家庭有了全新的认识,表示会在今后的生活中学会倾听对方、尊重对方。(王冬/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